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跟踪国外成熟市场ETF的纯FOF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QDII:

  跟踪国外成熟市场ETF的纯FOF

  银河证券 王群航

  市场以往的很多创新多聚焦在非投资方式方面,都可以被看成为外延式的;关于内涵方面的创新,总体不多,若有,便值得多多关注一下。年后的第一只新基金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便是其中之一,它的发行,对于市场的积极意义在于通过投资方向、投资方法以及自身投资理念的创新,来带动市场投资理念的丰富和升级。

  基金素描

  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期望通过投资于发达市场的ETF等金融工具,实现在国际范围内分散投资风险、追求基金资产长期增值的愿望。其投资范围为ETF、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其中,ETF 的标的市场是美洲、欧洲及亚太地区的23个发达国家和地区。该基金投资的ETF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

  该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分为资产配置策略和单个金融产品选择策略两个部分,其中,将基金资产在全球成熟金融市场的股票类资产和债券类资产之间进行配置,将是该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该基金将会在留出足够现金头寸的前提下,重点将资金在美国股票、欧洲成熟市场股票、美国债券、欧洲通胀关联债券等八大类别资产之间进行动态配置。

  该基金对每个资产类别下ETF个券的选择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重点配置跟踪该类别市场基准指数的ETF。二是考虑到相关市场ETF发展的实际情况,当入选资产类别为股票类时,该基金管理人也会在控制风险的同时,积极配置该资产类别下的行业,如主题和风格等子类别的 ETF,以提高基金业绩,为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

  考虑到债券类ETF的流动性总体来说不如股票类ETF,因此,当入选类别为债券类资产时,该基金将可能部分直接投资于债券。

  风险分析

  QDII在中国的发展完全可以用出师不利来形容,因此,澄清相关风险十分重要。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该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类似于全球平衡型基金,属于中等预期风险和收益的证券投资品种,其预期风险和收益水平低于全球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50%MSCI 全球指数(指全收益指数)+50%花旗全球政府债券指数。这是一个很中性的基准。熟悉国际市场ETF的人都知道,在国外,股票类ETF的数量远远高于债券类ETF,那么,上述基准是否就确定的有些投机取巧了呢?其实不是,因为基础市场行情是有涨有跌的,当股市行情下跌的时候,这个基准就给力了。

  特性认知

  给每只基金一个特点鲜明的标签,是了解基金、理解基金的基本步骤。我给该基金的标签就是:QDII;第一只纯FOF(Fund of Fund),并且主要是跟踪国外成熟市场ETF的FOF,所以称之为成熟市场动量优选基金。

  个人一贯认为,ETF是指数型基金中的精品,相对于同一个标的指数,如果有了ETF,那么,其它传统的指基则没有了存在的必要。ETF是指基,其投资特点之一就是高仓位。前文已述,国外市场上股票类ETF的数量远远高于债券类ETF,那么该基金未来对于股票类ETF的持有比例很有可能会在较多的时间里处于较高比例的状态。

  既然是指基,其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可以有效屏蔽基金管理人在选股能力、道德因素等方面可能会存在的风险,并且,该基金对于国外成熟市场ETF的投资,原则上是通过采用以动量策略为主的多因素量化投资模型来进行基金资产在不同类别以及地区之间配置的,因此,人为的因素又可以被挡掉很多。

  投资海外市场,对于个股的研究是我们无法克服的短板,因为国外市场不是一个单独的市场,它是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的集合。在此背景下,我一贯更为偏向于推崇的是具有指数化投资背景的QDII,这个观点,自我国的第一批QDII发行时就已经明确,现在依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