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猎手”不当“农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光

  兔年A股开局并不顺利。上海鼎锋投资总经理张高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不仅是2011年,未来几年我国经济都会在高通胀背景下运行,再看着CPI炒股已不合时宜。投资者应该做重点突击的“猎手”,而不是长期持股的“农民”。

  通胀是长期趋势

  中国证券报:对今年的市场,你如何判断?

  张高:在高通胀及政策持续紧缩背景下,我认为2011年将整体呈现震荡格局。首先看估值,很多人说现在权重股的估值很低,但我认为只能说合理。我做过测算,沪深300板块的整体分红收益率只有1.8%左右,相比一年期定期存款仍然偏低,估值并没有低到绝对高度,而中小市值股票方面估值仍然偏高。

  估值没有结论,市场就看供求关系。现在新股发行的速度没有放缓,央行却不断收紧流动性,供求关系方面的状态不能支持市场发生实质性好转。

  中国证券报:兔年交易第一天就迎来“加息”,这“当头一棒”说明通胀很严重吗?

  张高:通胀是否严重的结论不能着急下,我倒是认为这是政府调控方式的改进。之前,我们都是在连续几个月通胀数据高企、通胀趋势很明显的时候才采取措施,而现在政策开始提前出击,从滞后变成带有提前量。这种转变有利于抵御经济中长期风险,对于防止通胀水平加速上涨效果显著。

  中国证券报:很多人谈论2011年会不会产生二次通胀,你怎么看?

  张高:这种可能性当然存在,目前的调控手段主要是紧货币,但这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最近粮食、大宗商品价格都出现上扬,这主要是国际环境导致的欧美经济复苏之后,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价格上涨的趋势明显。这种国际供求关系导致的价格上涨,无法通过紧货币的方式进行控制。我认为未来几年会一直处于高通胀的背景之中。

  中国证券报: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里?

  张高:主要是两方面的影响。一是政府会不断出台紧缩政策,从市场回收流动性,那股票市场就面临“抽血”危机;另一方面,一些政策也会对具体板块产生影响,比如政府出台某产品限价政策,售价格锁定了,但成本还在上升,公司的盈利能力肯定要打折扣。

  当猎手把握重点机会

  中国证券报:通胀无牛市,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大行情。今年就没有盼头了吗?

  张高:有,房地产调控。现在政府出台这么多打压房价政策,肯定会对很多房市的增量资金产生影响,如果股市能抗住初期的下跌,并在一些板块产生赚钱效应,吸引这些房市资金进入股市,哪怕只是一小部分,也能让股市精神振奋。

  中国证券报:但场外资金进场的前提是要有赚钱效应,你认为股票要怎么做?

  张高:高通胀是背景,但投资不能仅盯着CPI,要是那样我们就不用干活了。2011年关键是要做“猎手”不做“农民”。

  农民是春种秋收,选好股,长期持有,然后获益;猎手则是准备着子弹长期坚守,看到猎物一枪致命。2009年、2010年适合当农民,只要拿着股票不要动,一年到头总能获益,但是2011年是个大震荡市,当农民捂股票肯定不行,还得把握重点机会。

  中国证券报:你指的重点机会是哪些?

  张高:2011年的机会主要有两种。一是公司获取超预期的增长,这需要投入较大精力做公司调研、分析,甚至要提前两三个月对公司进行跟踪。

  二是忍耐。今年市场变数很大,政策不断出台,市场很可能某段时间承受不住,某些板块出现急剧下挫,好股票也被错杀,那么你就可以大胆杀入,少则博一个反弹,多则获得阶段收益。当猎手就是大多数时间轻仓位,到上述两个机会出现时进入,确保一年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