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利好吸引风投 医院投资仍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廖维

  近两年,在新医改等国家政策的明确导向下,VC/PE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多家风投已开始进入民营医疗机构,全国范围的民营医院投资浪潮正在掀起,仅2010年前11个月的公开披露,就有五家民营医疗机构获得VC/PE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投资,不论投资案例数还是投资规模都远远超过前几年。

  2010年12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卫生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通知》(下称58号文)。58号文明确指出,“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配置大型设备;各地制定和调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应当充分考虑当地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需要,合理预留空间;卫生部门在审批非公立医疗机构及其开设的诊疗科目时,对其执业范围内需配备的大型医用设备一并审批,凡符合配置标准和使用资质的不得限制配备。”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配置大型设备,有利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向大型、高端医院发展,促进大型非公立医疗集团,特别是连锁医院的发展。

  政策利好引发资本蜂拥而至,虽有国家政策扶持,但民营医院运营仍有其独特的风险存在,风险资本进入此领域,还需谨慎。

  首先是医疗管控风险。医疗服务行业提供的服务或产品通常与消费者的健康甚至生命相关,因此医疗技术和内部管理是至关重要的,突发恶性医疗事故常常成为压垮民营医院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次是异地复制及迅速扩张风险。医院经营模式的可复制性以及医疗牌照、医院用地、医疗专家的储备等系列问题通常不是具备充足资金便可获得的资源,若没有充分的准备。完善的管理机制,通常是扩张得越快,衰败得越快。

  第三是医师资源风险。医师是医院发展的灵魂角色,医师力量的强弱将最终决定医院发展的状况。虽然政策一直鼓励民营医院在科研立项、职称评定、继续教育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有同等待遇,但与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在人才引进和培养等环节都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

  第四是“国民待遇”问题。国家政策虽然早就对民营医院放开了医保定点的申请,但细观此次58号文,其明确表示,只有“执行政府规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符合医保定点相关规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才可以申请。此“执行政府规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实质上已将营利性医疗机构挡在门外,而风险资本投资何种医院,以及退出模式均有待深入思考。(廖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