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基层代表进中南海提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新京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1月20日至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11名基层代表应邀到中南海提意见和建议。

  召开五次座谈征求意见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代表,企业界代表和工人、农民、学生等基层群众代表,分别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报告》稿和《纲要》稿回顾成绩、部署工作、谋划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前瞻性强,突出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明显加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等工作重点。

  大家一致赞同《报告》稿和《纲要》稿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并就这两个文件的具体修改和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农民工建议提高工资

  1月25日下午,11位基层代表应邀到中南海与国务院领导面对面畅谈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基层代表当着总理等国务院领导的面慎重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各部部长在一旁倾听。

  部分代表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菜篮子”问题。来自河北固安的张顺斋组建了一个蔬菜合作社,社员们种了12000多亩蔬菜,收入不错,开上了汽车住进了漂亮的房子。张顺斋建议国家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解决合作社融资难、种子成本高等问题。他还建议国家加强对生物防治蔬菜病虫害的补贴。

  今年39岁的董志平,18岁那年就出去打工,是建筑工地上的一名普通的钢筋工,董志平建议政府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还建议提高农民工的工资。

  温家宝最后说:“你们的发言从不同的方面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信息,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由此想到中国的问题太多,太复杂,要办的事情确实做也做不完。我们的责任就是认真地,一件一件地把它做好。” 综合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报道

  ■ 话题

  1 基层民政征信难

  刘京勇(北京东城区永定门外街道民政科长):比如我们曾经到车管所核查救助对象的车辆登记情况,凭街道的介绍信或者民政部门的介绍信,有时候是不管用的。建议加快建立跨部门的社会救助收入核查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以解决社会救助申请核查难的问题。

  温家宝:你说的社会信用问题,你是从民政的救助准确性和发放效益来讲要有信用。其实我们现在社会存在两大问题,就是社会信用问题和政府公信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使群众失掉对政府对社会的信心,我一直以为这是当前最大的问题。

  2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由丽华(沈阳华铁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议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精特新产品,设立中小企业银行,各级地方政府建立中小企业专项资金。

  温家宝:我们确实把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科技创新企业摆在十二五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你的要求也是我们正在研究,考虑采取措施的几个问题。一个是对小型微利企业、科技创新企业要进一步减税,减轻他们的负担。第二个,要在金融上给予它们支持,特别是要解决金融担保问题。这两条解决好了,再加上第三个,就是要建立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服务平台。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就真正把支持中小企业放在了突出的位置。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