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也要“两条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茹含懿

  前两天,我母亲告诉我,她在过完春节以后股市开市头一天卖掉的几只股票又卖错了。当时她看到大盘跌得惨,怕手中持有股票已得到的利润被蚕食,就急急忙忙把这几只股票卖了。等收盘时一看,这些股票的股价又涨上去了,她懊悔不及,真不该抛得这样快。

  纵观股市,往上看上涨潜力巨大,比如今后上证综合指数涨到10000点了,你回过头来看今天的大盘,那就是在底部;但如果往下看,下跌风险也存在,再跌它几百点也不是没有可能。在这种很难琢磨的市场中,我过去总是建议我母亲把资金分成两部分来投资,比如选中一只股票,短线投资二分之一资金,中线或者长线投资另外的二分之一,这样对于一只强势股票而言,一旦感到短线风险太大,卖了一部分短线投资的股票,即使卖错了,中长线投资中手里还有一部分这只股票,手中有筹码,就依然不慌。可是我母亲总喜欢把资金用一种模式全部投资到她选中的股票中,却不分中线、长线、短线,看看大盘形势危险,或者是看到她买入的股票涨得太多感到有危险了,她就马上把她手中的股票全部卖掉,她宁可把资金按照短线模式投资到若干只她选择的股票上,也不愿意把相同的资金按照比例进行中线、长线、短线分配,这样往往导致大盘一跌,看看她选买的股票有风险了,她马上把手中的股票全部卖掉,赚几千元钱,等看到大盘跌幅减小或者大盘回升了,她刚刚卖掉的股票涨得比她卖掉的价还高了,她又心情郁闷起来,然后再在比她卖掉的价还高的价位追入她刚刚卖掉的股票,后来可能又让她赚回来了一部分钱,但一来一回,手续费损失不少,真是劳民又伤财。

  去年我母亲在国阳新能上的投资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国阳新能在新一轮行情启动前被主力把股价打了下来,在新一轮行情启动不久,母亲就以16.1元买入2000股国阳新能,后来母亲在22.6元把国阳新能卖掉了,但母亲看到国阳新能强势不改,就又在25 元把国阳新能买了回来。记得早年我极度看好贵州茅台这只股票,母亲在2003年就投资该股票,当时的价格大概也就30几元吧,但看到贵州茅台老是不涨,我母亲就熬不住了,最后把贵州茅台给卖了。可是等后来贵州茅台涨到100多元了,她又开始追买贵州茅台了,不过这回我没让她买,所以后来的一波行情中母亲也就没从贵州茅台中赚到钱。

  其实我觉得母亲的投资手法已经算不错了,2010年沪指全年下跌14.31%,深成指全年下跌9.06%,我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都说投资股市亏钱了,只有我母亲还有远高于把资金存银行拿银行利息的收益,归根到底,就是我母亲现在投资股票时一旦看到大盘形势不好,卖起股票来她没有多少留恋,即使看到大盘大跌而她手中的股票已经被套了,她把股票割肉也不会再像过去那样犹犹豫豫了。但是我觉得母亲还是缺少把股票分散投资进行中线、长线、短线分配的耐心,这样虽然从短线来看她确实比其他投资者做得好,但是从长远投资来看,或许损失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