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压力之下 春意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本周A股市场虽然只有三个交易日,但走势却跌宕起伏。在兔年第一个交易日(周三)出现了下跌行情,但周四即收出一根中阳线,犹如春雷一般,一度蛰伏的新股、次新股以及汽车股等相继逞强。而在本周五,沪深股市虽然数度冲高,但尾盘仍有受阻迹象。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压力较大,但市场仍有上行空间。

  资金面压力犹存

  其实,就目前A股市场的环境来说,并不是十分乐观。一是因为外围市场近期走势并不利于A股市场活跃,近期新兴经济体的股市普遍不振。港股走势就较为典型,兔年伊始,一度出现了三连阴,如此态势说明全球资金渐有从新兴经济体回流欧美等发达市场的迹象。故同样作为新兴经济体市场的A股,的确面临着同样的资金面压力。

  二是因为1月份的经济数据即将公布,这意味着调控政策加码的预期也愈发强烈起来。也就是说,在兔年第一个交易日承受住加息压力之后,市场在近期还将承受进一步的货币收缩政策考验,比如说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如此来看,A股市场的资金面压力依然紧张。更何况,新股的扩容节奏依然快速,本周五早间媒体披露了21日将有五只新股招股的信息,这说明市场的资金需求依然饱满。这就形成了以下的不佳格局:一方面是资金来源收紧,另一方面则是资金需求增加,故A股市场面临较大压力。

  体现在盘面中,就是热点难以有效延续。在前期由于资金自我缩容,高铁、水利等板块反复逞强。但在本周四A股市场反弹之际,个股热点渐趋扩散,煤炭、汽车以及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迅速逞强。而众所周知的是,热点扩散意味着市场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支撑。但可惜的是,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较为捉襟见肘,热点一扩散,后续资金就累得气喘吁吁,热点自然难以延续。而且,前期活跃的主线品种也开始宽幅震荡,比如说本周后两个交易日的高铁股、水利股就是如此,从而意味着A股反弹行情不会一帆风顺,这可能也是周五尾盘冲高受阻的原因之一。

  春意渐显 短线行情可期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会再度陷入到调整状态中。一方面是因为我国虽然是新兴经济体,经济的国际化趋势也的确清晰可见,但在资金流动方面,由于外汇管制等因素,并不会实质性地受到全球资金的流向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虽然货币政策或将继续收紧,但为了保证经济增长,央行也会有节奏地释放资金。比如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13周净投放,总额达9210亿元人民币,这就说明在春节后,全国大型基础设施工程即将陆续开工的大背景下,对基础货币的投放规模不宜过分悲观,如此就为A股市场的春季行情提供了一个相对乐观的氛围。

  与此同时,历年春节后均是产业政策频发的季节,尤其是我国目前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初期,新兴产业相关政策持续颁布的可能性更大。这其实在近期已经得到了一些信息的佐证:比如说关于对软件产业的扶持政策,又比如,在近两个交易日,也出台了关于不再受理煤炭新探矿权、对再生有色金属资源的扶持政策、节能环保设备的扶持政策、火电脱硝时间与力度超预期的相关政策等。这些信息的出现,一方面为相关行业上市公司提供了新的高成长契机,赋予他们新的高成长能量;另一方面也为二级市场提供了新的做多催化剂,本周末格林美等个股的高开就是如此。

  由此可见,目前A股市场的确春意渐显。一方面是资金面略显宽松,另一方面则是行业政策的催化剂不断涌现。而有意思的是,新产业的催化剂主要针对的是小盘股、新兴产业股,而这些个股在近期还有一个题材催化剂,那就是年报高含权预期,这在创业板、中小板等品种中体现得更为明显。如此就意味着此类个股具有多重题材催化剂的推动,而这些催化剂一旦形成共振效应,就会释放出强劲的做多能量,推动A股市场震荡走高。

  总体来看,大盘短线虽然面临冲高受阻回落的压力,但压力之下,依然春意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