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积金利率上调 购房成本增加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飞鹏

  2月9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其中规定,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0个百分点,由4.30%上调至4.5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3.75%上调至4.00%。

  以贷款80万元,20年期限为例,购房成本增加幅度较小,对于消费者并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但是公积金贷款的加息政策对购房者的心理产生了影响,由于通胀的压力增加,信贷政策紧缩,加息通道开启,未来可能会进行多次加息。在商贷加息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也将加息。虽然一次加息之后,成本增加较小,若多次加息后,购房成本带来的压力将会逐渐体现,部分消费者或持观望态度。

  不过,与商贷相比,公积金贷款购房仍受消费者青睐。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远低于商贷,此次公积金贷款和商贷同时加息,公积金贷款低利率的优势仍然存在。尤其在当前商贷趋紧,首套房利率85折,甚至部分银行执行基准利率的背景下,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更有优势。

  此外,购买第二套住房,以贷款80万元,20年还款期限为例,若采用商贷,月均还款金额为6328元;若采用公积金贷款,月均还款金额为5257元,相差大约1071元。可见商贷的购房成本高于公积金购房成本。另外,“国八条”中规定,二套房首付为六成,而当前公积金的首付仍为五成,对于部分依赖贷款购房的人群来说,会优先选择公积金贷款。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加息之后,公积金贷款的优势更加突出,但是并不会形成大量购房者转向公积金贷款购房。因为公积金最高贷款金额有限,不能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而且由于公积金贷款办理周期相对较长,手续复杂,在交易过程中很多开发商不愿意接受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方式。因此,大部分“刚需”人群和改善型人群将选择公积金贷款购房,尤其是贷款金额在80万元以下的购房者。(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