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兔年哪些“兔”蹦得快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漠

  兔年伊始,中国股市“开门绿”让不少股民朋友大失所望。这与美国股市牛气冲天的市场氛围形成了鲜明对比。究其原因,或许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央行的加息让市场感受到,货币政策趋紧的格局暂时还看不到什么变化。那么,短期内多看少动似乎是一种较为明智的选择。

  俗话说,老虎屁股摸不得。去年中小市值的题材股、概念股大行其道,可以说是一个投机年。但到了虎年末如果仍在恋战,那就会把已赚到的利润再吐回去。细心的股民最近或许还会发现,眼下市场发生了两个变化:一是新股不败的神话破灭了,二是高送转的股票风光不再了。截至1月27日,共有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送转”预案。其中12家公司从预案发布当天至今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新股上市即破发的家数占比亦达到50%。这既表明市场疲软,但更多的是表明市场在潜移默化地发生一种变化。这种变化表明理性投资心态逐渐占了上风。其实,所谓的“高送转”无非是一种拆细的游戏,它本身对投资者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收益。在成熟市场,规范的上市公司给投资者的回报是比较确定的。例如,香港汇丰银行,每年分红三次。投资者面对分红可有两个选择,或者要现金,或者可将现金转成股票。这样股民可以明明白白地赚到一个确定利润。因为,这样你就可以根据银行利率与上市公司股东分红的比较来选择自己的投资方向。因此,“高送转”神话的破灭,说是一种市场进步也好,说是一种无奈也罢,总之是每个投资者都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所以说,在证券市场唯一不变的东西就是变化,股民要学会适应市场环境变化,按照现在时尚的说法,就是要与时俱进。

  今年,股民应采取什么投资策略呢?或许要做两方面的研判,一是宏观经济形势,二是行业前景。对宏观经济的研判实际上是股票买入时点的选择。今年,一季度或许通胀压力较大,因此货币政策将持续保持趋紧的态势。从以往的经验看,当货币政策趋紧时,央行加息时间间隔大约是两个月左右。此外也不排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如果CPI指标有所下降,货币政策紧缩或将随之缓和。那么,在一季度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市况下,催生大行情的可能性或许就不是太大。

  从行业上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兴行业,未来前景较为乐观。未来几年保持高速发展的可能性比较大。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态势下,资源类公司或有较好的议价能力。例如,煤炭、小品种类金属(如钨、钼、锡)以及贵金属等行业或有机会。最后,低估值的行业今年应有一波估值修复的阶段性行情,可给予关注。这里需要解释一下的是,并不是所有低估值的行业都有机会。例如,电力行业(主要是发电企业)与钢铁企业基本面暂时还看不到好转的希望。电力(主要是火电)企业因为价格受到国家政策的限制,而上游煤炭价格却是放开的,所以缺乏议价能力,盈利空间不是很大。钢铁行业则是产能过剩,导致供需关系不甚乐观。眼下不少小钢厂产能闲置较多,一旦钢铁产品市场回暖,这部分产能会立即释放,所以钢铁股不是很好的投资标的(特种钢材除外)。

  客观地说,任何股票的估值都不是绝对的。一些成长性好,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即使公司基本面特别好,但如果股价已充分体现了这种预期,股价上涨的空间也不会很大。而一些低估值的股票,之所以低是因为股价反映了未来的悲观预期,一旦形势有所转变,这种低估值的品种就有价值回归的要求。例如银行股,目前的价位已充分反映了市场对目前货币政策的预期。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银行股是不利的,但收紧流动性又大大加强了银行上市公司的议息能力,短期拆借利率的大幅走高表明全社会的资金成本在上升,不对称加息亦将加大银行息差。如果二季度CPI走稳,央行货币政策不再收紧,那么目前市场中市盈率最低的板块——银行业的股价估值修复行情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