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摇新被套“三根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根宝

  王女士的丈夫是某私营企业老总,自己是2009年8月股指位于3400点高位入市的职业新股民。她平时不看证券类报纸,更不懂得大盘技术指标,买卖股票人云亦云靠人推荐,一年半来输多赢少,去年10月股指见高3186点,手中股票还未解套,干脆全部一刀了断,腾出300多万元资金专摇新股,奢望弥补前期损失。起初运气还不错,十摇九中,近月来所中签的新股,却上市屡遭破发,非常郁闷,反思再三,得出摇新被套教训:主要是没有关注三根隐形套绳。

  绳一,打新并非稳赚不赔。长期以来因打新股都能取得较高收益,养成习惯性思维模式。随着股市近几个月的低迷,加上新股扩容数量增多与步伐加快,新股发行市盈率和股价越来越高,忽略了其中的风险。成熟市场打新股也存在着风险。例如香港新股上市后的盈亏比例基本上是各半,并非包赚。

  绳二,忽略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新股发行定价大都参照并且高于二级市场现阶段同类性质板块的市盈率。在行情火爆时,新股香饽饽,摇新、中签、套现一条龙,掩盖其中的风险。一旦市场趋势转弱,二级市场股票估值水平迅速下降,新股破发厄运难免,中签新股就像握在手里的“烫手山芋”甩不掉,此刻打新就该留个心眼。

  绳三,抱有赌徒心理。对新股发行有监管部门审核,承销商与机构有利可图的依赖,不管市场强弱,也不管上市公司基本面状况,甚至连招股说明书也不看,再高股价都不俱,最终打新股民成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