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三日市值飙升27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尽管加息重拳再度来袭,不过A股市场却在兔年首周喜收阳线。创业板整体表现尤为突出,创业板指数周涨幅为3.77%,领跑各主要指数,股票总市值更是飙升270.51亿元,这已经是创业板连续第二周出现反弹。

  创业板领跑主要指数

  从各主要指数的表现来看,本周沪综指上涨了1.01%,深成指涨幅为2.51%,沪深300指数上涨了1.01%,中小板综指涨幅为3.32%,创业板综指涨幅为3.77%。指数表现的明显差异揭示出目前市场结构性的特征,在大盘走势回暖的局面下,小盘股体现出良好的弹性,期间涨幅明显领先于主板市场。

  对于创业板来说,近期的反弹可谓是苦尽甘来,自2010年12月20日盘中创出1239.60点的新高之后,创业板指数就一路下滑,此后连续6周出现下跌,这是自创业板指数推出以来从未出现过的。而临近春节假期,创业板指数在1月31日-2月1日小幅反弹了1.14%,终于出现止跌回升的迹象。进入兔年之后,大盘触底回升给创业板提供了爆发的良机,2月10日沪综指上涨1.59%,一举收复2800点,而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3.78%,个股普涨。截至周五,创业板指数收于1071.58点,重新回到1月中旬时的水平。

  经过本周的下跌,截至2月11日,创业板173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65.17倍,虽然较前期低点有所回升,不过与去年12月近80倍的估值相比已经大幅下降。当然从数据来看,创业板市盈率仍然远高于深证主板27.43倍的水平。

  市值增加270亿元

  经过本周上涨之后,创业板股票“身价”明显增加。统计显示,截至2月11日收盘,173只创业板股票市值合计为7534.09亿元,与2月1日相比增加了270.51亿元。

  从个股表现来看,创业板股票中,170只股票上涨,占比98%,呈现个股普涨的态势。不过涨跌的分化十分明显,元力股份成为了本周表现最抢眼的股票,周涨幅达到16.46%,其中2月10日更是跳空高开并收于涨停,成为近期表现最强的次新股。此外,网宿科技、华平股份等6只股票涨幅也均在12%以上。不过,还有多达近50只股票的涨幅低于2%,这些个股明显落后于创业板指数的表现。

  进入2011年以来,A股市场的流动性压力越发突出,在主板市场成交萎缩的同时,出现了高发新股频繁破发,以及中小板、创业板连续回调的现象。统计显示,目前仅2010年四季度以来上市的股票中,就有16只处于破发的状态,占期间上市新股数量的31%。高估值压力下,高价发行依然是十分突出的问题。

  市场人士表示,资金回流和成交量回升是推动创业板近期走强的主要原因,短期反弹并不意味着创业板价值回归的结束,未来大盘走势和市场流动性将左右小盘股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