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发行节奏不减用意深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徐绍峰

  这是个谜,但并非无解。2010年,中国股市以4883亿元的首发融资额,荣登IPO融资额全球第一的宝座。与之相比,2005年A股总筹资额不足60亿元,2007年IPO融资最高也不过约4470亿元。

  在坐上第一宝座的同时,中国股市也付出了一点代价:超出市场承受力的巨额融资大潮,不仅拖累了股指,也造成了新股频频破发。然而,让很多人难以理解的是,即便新股出现“破发潮”,即便股市表现持续低迷,监管层仍没有改变新股发行节奏的打算。截至2011年1月26日,今年已有35家公司完成首发,而春节后的2月9日和10日,又有10家拿到发行批文的新股整装待发。有人预测,这样的新股发行节奏若一直持续下去,2011年IPO融资首发家数和融资总规模,均有望超越2010年的347家和4883亿元。

  为什么监管部门对市场放缓新股发行节奏的呼声“听而不闻”,以至“无视”市场承受力,继续大开融资“闸门”、大发“新股”呢?

  或许,以下几个因素为我们破解“谜团”提供了“钥匙”。

  中国股市新股发行节奏不减,首先是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尽管在工、农、中、建等诸多金融机构相继成立小企业服务中心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大型企业,但融资难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监管层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板市场,就是力图通过资本市场,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开辟一条新的路径。统计显示,2010年总共有206家中小企业在中小板挂牌上市。可见,监管层坚持不懈地发展中小企业板市场,就是意在通过资本市场,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成长壮大。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则是资本市场扶持的另一个重点。设立创业板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着力点,也是“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显然,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尽早成为先导产业、支柱产业,就必须积极扩大创业板市场规模,让更多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小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得到更快发展。而要实现这些目标,无疑必须依赖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

  中国股市新股发行节奏不减,也是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隐患的需要。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7.95万亿元;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1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包括增发在内,共有531家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融资额超过1.02万亿元。尽管2010年直接融资额创历史新高,一如央行在《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所说“直接融资比例明显提高”,但与间接融资相比,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显然,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的失调,不仅使金融风险过度集中在银行,也极容易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过度膨胀、金融机构贷款总量增长过快和“贷大、贷长、贷集中”等结构性问题结合在一起,成为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隐患。因此,要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就必须加大直接融资比例,增加股市供给,扩大股市规模,让更多企业通过直接融资渠道获取资金。

  中国股市新股发行节奏不减,同样也是做大资本市场规模,应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近些年来,西方国家施压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历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虽然时间场地不同,但相同的都是美方要求中国开放金融业、开放资本市场。而在中美开展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前夕,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宣布,将全面启动对证券业和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评估工作。显然,开放资本市场已经是潮流所向。要开放资本市场,就必须抢先做大做强资本市场;要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就必须扩大市场规模;要扩大市场规模,就必须加快IPO速度,让更多优秀企业上市,使股市从易受风浪颠簸的“小舢板”变身为能抗击惊涛骇浪的“航空母舰”。尽管近来关于资本市场开放的声音远不及人民币汇率的声音更受关注,但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0年9月7日“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上的一段话,还是为我们破解融资潮居高不下的疑团,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规模的扩大,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资本市场从与海外合作中获益良多。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未来必然要走的路,中国证监会将在这方面做更多努力。”似乎是呼应这段话,2011年1月26日,证监会发布了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这不仅意味着QFII进入股指期货已到了最后的实质阶段,也表明,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一直在稳步推进。

  2011年,尽管股市资金面相对紧张,但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不会减少,IPO节奏也不会减慢。原因无他,各种需求都期待资本市场有更好的满足;而人们期待在股市低迷时新股发行节奏适度放缓的愿望,可能会像2010年的期待一样再度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