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市场降至冰点 观望气氛浓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卢曦

  新“国八条”与房产税组合拳突然袭来,春节期间上海楼市降至冰点。2月7日,全市新房成交量交了白卷。

  新政的实施正在全面铺开,由于各项税费的重要变动,税务部门将在上海房地产市场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成交量虽明显下滑,上海房价却在多方博弈下岿然不动。今年4月,一批新开发的楼盘即将上市,新政的效果可能会有更多显现。

  房产税“先认定后缴纳”

  1月26、27日两天,新“国八条”和房产税接踵降临上海。1月28日起,上海楼市开始采用全新的交易规则。1月30日,上海市地方税务局迅速推出一份实施细则,详解上海房产税的认定、计算、征收、减免。

  上海规定,以家庭为单位,人均60平方米住房免税,而新购的超出部分,则需每年缴纳房产税。按规定,计算房产税应依据房产的评估价格,并按规定的周期重新评估。但在试点的初期暂时以交易价格打七折计算。上海市地方税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1月28日后新购买的住房,只需经过一次房产税“认定”的过程,算出每年应缴多少税,以后每年年底前缴清即可,不必每年重新计算。

  据介绍,购房者需到住房所在的区税务局,填写房产税认定申报表,同时提交房产交易合同、契税完税凭证、购房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明、户籍和婚姻状况证明等六份材料。同时在各区的房产交易中心查询原有住房情况,并填写《原有住房信息查询申请表》。

  按照房产税计算公式,上海浦东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帮记者算了一本账。房产税计算公式是:年应纳房产税税额(元)=新购住房应征税的面积(建筑面积)×新购住房单价(或核定的计税价格)×70%×税率。以一个已有一套120平方米住房的三口之家为例,如果这个家庭在上海内环附近购买一套价格为每平方米3万元,面积为100平方米的住房用于投资,按照目前的政策,他们的免税面积为180平方米。按其余40平方米为计税,他们每年需要缴纳的房产税为 3360元。而这样的一套住房如果用于出租,每年的房租可达5万元以上。相比之下,房产税对这个家庭的影响并不大。

  相比之下新“国八条”对市场的影响显得更为直接。根据新“国八条”,如果这个家庭购买的是二手房,而卖家购房尚不足五年,则要对这一住房全额征税,税率高达5.65%。一套总价300万元的住房在交易过程中需一次性缴纳将近18万元。

  因此可以说,新“国八条”,不仅对政府和开发商的限制和要求十分严厉,而针对普通房屋买卖双方的规定也不啻为一剂猛药。如二手房不满五年转让全额征税、二套房限制购买、二套房贷款首付六成等多项新政,直接打消了很多老百姓买卖房屋的念头。

  前述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政刚刚开始执行,不排除有些人会想方设法少交或不交各种税费。可以肯定的是,各政府部门采集到的个人住房信息已经实现联网,未完税的房屋未来将被禁止买卖,直到税费和滞纳金被缴清为止。

  细则还包含了多项减免税收的政策。但网上许多评论认为,目前的问题是,实施过程中存在各种特殊情况,缺乏认定的方法。

  买卖双方陷观望

  春节是房地产市场的传统淡季,今年的春节则比往年更为冷清。上海网上房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7日,上海一手房住宅成交量为零,全市仅预售各类商品房4套。自2月份以来,上海商品住宅共成交58套。

  主要代理上海闵行区楼盘的程先生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卖家心态出现明显变化,并且各不相同。有的房东担心新政会让买家打退堂鼓,打算将委托房源的价格标低一点。而一些年前挂出房源的房东,由于购买住房不到五年,想到要交超过10万元的税,索性决定不卖房了。

  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上海楼市处在冰点。新政是最主要的原因。整个上海楼市陷入了观望状态,买家和卖家都打算等一阵再看。

  新“国八条”与房产税,效果有所不同。程澐认为,新“国八条”是真正的猛药,限购、限贷等政策直接挤出了投资需求,大部分投资客都选择了离场,直接打击了成交量,短期效果明显。而上海房产税政策则显得十分温和,税收额度不难承受。能对上海楼市产生什么样的效果,需要长期观察。

  然而对于房价,政策的效果并非“一边倒”。一些卖家手握多套房源,他们认为如果此时抛盘,以后再想买房就得交税,索性囤着不卖。由于购房不满五年卖出要缴税,许多卖家选择加价,试图把税负转嫁给买家。需求和供给同时减少,房价是升是降还很难判断。

  程澐认为,新盘的开发商将对上海房价产生影响。春节期间,很少有新楼盘推出,而一季度过后,进入4月份,开发商就将“进场”。一些开发商在新政后已经开始打出了促销的广告。到新盘集中上市的时候,如果成交量仍然低迷,开发商顶不住各方的压力,可能会选择降价,届时新政对上海房价的影响将会显露出来。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