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京:全民参与“碳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袁媛

  目前,东京是世界上环境负担最低的城市之一。作为中国的亚洲邻居,地缘的亲近让彼此有更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它是如何做到世界级的低碳城市的?

  “东京能建立很好的低碳城市,与其领先的碳市场机制是分不开的。”北京环境交易所特定行业特定地区碳交易试点部(以下简称“双特部”)副主任葛兴安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世界上对低碳城市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标准,但是各城市要想实现低碳,就要从自身的产业结构、资源配置优势等来制定方案。”长期关注研究东京低碳问题的葛兴安说,东京城市的规划和北京比较像,属于工业产业相对较少,商业较为发达的地区。据资料显示,东京的商业写字楼等商业领域碳排放占东京碳排放总量的 37%,为东京最大的碳排放源,超过工业(9%)、民用领域(26%)和交通运输领域(26%)。

  早在2007年6月,东京都政府制定了“东京都气候变化战略”,作为“东京都十年减碳计划”的基石。为此,东京都制定了五项政策和主要行动,其中之一就是“强力推进公司减排二氧化碳”,即将减排二氧化碳的责任放在大型二氧化碳排放者身上。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东京最重要的举动是提出了强制性减排计划,并为此立法。这两个举措是发展碳交易最重要的前提。”葛兴安说。

  2010年4月,东京政府推出了一个针对大型办公建筑、工厂的强制性二氧化碳减排计划,该计划成为亚洲第一个强制性碳排放配额交易的总量管制和交易制度。东京政府期望通过这项覆盖能源消费超过150万公升标准石油当量的1400多个写字楼、商业设施以及工厂的排放交易计划,来实现减排目标。

  与此同时,这项措施的推进还伴随了日本政府对碳减排量的归属权等问题立法的积极推动。“通过立法,确定了大家减排量及其收益的归属问题,才能在实质上确保碳市场的发展。”按照葛兴安的说法,碳排放量及收益的归属权就好比是物权法之于房屋,必须有明确的法律保证大家花钱得来的东西,尤其是碳排放这样无形的东西。“只有明确的交易买卖和获益的权力,才能真正的建立市场。”

  为了完成政府的强制减排任务,企业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来实现减排,比如更新使用节能设备等;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总量控制和交易制度去购买其他部门或者企业的碳配额或碳信用来实现自身的减排目标。

  “这项措施虽然不包含中小企业和建筑,但是东京市政府依然通过市场手段,促进其参与。”葛兴安介绍。对于没有强制减排任务的中小企业,其减排量通过相关机构认证后,放到碳市场上交易,在帮助大企业完成碳配额的同时,也可实现自身的获利。

  同时,为了保证东京产业结构的相对稳定,政府也制定了相关措施。比如,被要求强制减排的机构可以购买位于东京以外任何机构的减排配额,但是这部分不能超过要求被减排量的1/3。这样的规定可以避免排放转移。

  此外,东京政府用市场手段稳定碳交易价格,以保证企业在完成减排量的同时,不会因不确定的价格因素导致成本大幅度提升。

  东京政府在总量控制下分配配额时,会预留下一部分配额。同时,东京政府为4万个家庭免费安装太阳能,并与居民签署协议,所产生的减排量均为政府的防止气候变暖促进活动中心所有。该中心将这些减排量储存在太阳能银行,然后以绿色电力证书的形式销售。这些配额量会在碳交易价格虚高的时候被政府释放,以稳定价格。

  “这样的方式,激励所有企业以及公众的自愿参与,体现了东京的政府、企业以及公众三方逐渐形成了互动的环境管理体系。”葛兴安说。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