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Martí Guixé,曾经的设计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瑾 邓茗予

  在Martí Guixé身上你完全可以看到中生代西班牙设计师的竞争力:聪明、严谨并且有足够宽广的眼界。大约十年前开始,Martí Guixé就不再认为自己是设计师,或者说能做的事远远多于一个设计师。在他幽默的设计背后我们总能找到更深层次的思考。

  《21世纪》:哪个项目是你最满意的?

  Martí Guixé:可能是“hibye”,它是纽约MoMa委托我做的一个项目。这是一个我比较陌生的项目,因为我想要设计一些类似于可穿着的电脑什么的。我用了半年的时间去做调研,我尝试了解所有游牧生活的精髓,想要在设计中表达这种生活方式,

  《21世纪》:你的朋友怎么描述你的设计风格?

  Martí Guixé:对我自己来说,我在尝试创新,涉足新的项目类别,以及时下较为前卫的理念。

  我的朋友会说,他一直在分析趋势、行为举止、姿态手势和人机工学,然后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21世纪》:可以描述一下你职业生涯的转变吗?

  Martí Guixé:在我职业生涯的开端,我比现在要更为激进一些。我之前一直尝试通过设计来满足功能的要求,而不那么注重产品外观,现在我则更关注材料的价值,像是那些有历史的或是无法买到的材料,你必须去研究适合它的加工工艺。我现在更为世故一些了。

  《21世纪》:差不多十年前,你开始称自己为“前设计师”(ex-designer),为什么?这是对惯常设计方法的一种鄙夷吗?

  Martí Guixé:我曾是个设计师,但是直到五六年前,我认为我不再适合去做那种只设计椅子或灯具的设计师了,我将自己定义为“前设计师”,现在事情有所改变,解决现有问题已经不再是这个职业的核心任务,设计师需要在问题出现之前就给出解决方案。同样的,设计师的角色在现在来说也完全不一样了,我们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像是跟生产方的沟通,听取零售店的意见。这些都已经是设计师工作的一部分。

  《21世纪》:你对未来感到恐惧吗?

  Martí Guixé:并不会,事实上我很高兴可以生活在此时,虽然现在很多人都在说世界越来越混乱和糟糕,但我却不那么认为,我坚信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21世纪》:你设计时会同别的设计师讨论吗?

  Martí Guixé:是的,比如像我的女友,她就是我的“理念指导”,她会给我的设计提出很多反馈意见。此外我还有一个好友,他专攻人类学,并且涉及世界艺术。他时常为我提出反面意见,以及帮我验证这些设计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