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周期 生钱有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9日上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目的在于抑制通货膨胀和管理通胀预期。分析人士预计,市场将进入加息通道。 面对当前通胀压力,市民该如何投资跑赢CPI呢?

  黄金:按需配置是上选

  业内人士称,黄金作为“硬通货”,可以成为跑赢CPI的资产配置之一。

  招商银行太原分行产品经理游博说,目前国际金价相对稳定,配置一定比例黄金并长期持有是理财避险的上选。他建议普通家庭投资黄金以投资实物黄金和纸黄金为宜。

  “实物黄金又分为投资金和文化金。”游博说,其中以金条居多,一般分为投资金条和收藏纪念金条。后者含有加工、设计等费用,其价格高于投资金条,更适合收藏。如果出于投资目的,最好选择投资金条,其售价随实时金价而定。

  游博告诉记者,纸黄金投资门槛相对较低,一般最少为10克/手,金额3000元左右。他解释说,投资纸黄金就像炒股一样买卖交易,没有实物交割,通过低买高卖赚取金价波动的差价。

  基金:“养基”要因人而异

  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田占金提醒,投资基金有风险,要因人而异。

  田占金说,目前基金主要分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三种类型。对于短期内有闲散资金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货币基金,

  在当前加息通道下,债券型基金难有趋势性机会,建议尽量不要配置。田占金建议,如果投资者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通过基金定投将资金小额分批入市摊平市场风险。同时,他提醒基金定投要避免“朝三暮四”,盲目选择成绩较好的基金频繁操作。

  理财:“多问”必不可少

  针对目前种类繁多的银行理财产品,田占金建议,选择理财产品宜短不宜长,同时对所选理财产品尽量做到全面了解。

  田占金建议,普通家庭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最好考虑1至3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因为当前市场普遍预期年内央行还将加息,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会随之提高,短期理财产品便于对未来加息的新机会做好准备。如果选择投资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其操作的灵活性就会大大降低。

  针对目前市场上期限在7至14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田占金认为这类理财产品更适合持有大量资金投资者购买。

  田占金提醒,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不等于实际收益率,购买之前一定要多咨询,尤其对于预期收益率明显高于同类产品的更要问个仔细。比如要问投资方向、是否保本、收益最差的情况等。

  (言心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