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只是手段 遏制通胀才是根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朱平

  央行再次上调利息,虽然这在投资者预期之中,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中国这次真的是在告别过去那种高增长低通胀的年代了。加息只是手段,减小通货膨胀,尤其是通胀预期才是目的,所以投资者对这个数据可能不是很关注,通胀数据才是决定经济是否见底的根本。

  为什么会有通胀呢?一般经济学家,都认为货币发行过多导致了通胀,但实际上,中国通胀的主要原因是农产品在涨价,而这与货币其实关联并不是很大,与货币关联度大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并不在通胀数据之内。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国际贸易的兴盛和金融管制的放松,全球货币的增长速度一直比经济增长的速度多一个量级,但全球却经历了一个美妙的高增长低通胀时代。所以至少可以看出,货币的增加并不天然导致通货膨胀。

  经济学中有一个供给学派,他们认为通胀的原因是供给不足,只要供给充足是不会出现通货膨胀的。人类的消费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基本生活资料消费的有限性,也就是说人均食品、人均能源、人均生活资料的消耗是有上限的,形象地说,人再富,一天也不会吃八顿,睡觉上半夜睡一张床、下半夜睡一张床。供给学派对通胀的理解是,只要供给的增长超过有效需求的增长,就不会出现通胀,货币的多少则不是关键因素。所以我们知道美国的基尼系数其实和中国差不多,只是美国的穷人仍然有房住、有免费食品领、有车开,美国的通胀也一直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从中国的经验看,近十年,基本生活品的涨价虽然不小,但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投资品的上涨才是主要的上涨品类,几乎与货币量的增长成正比;另一个涨价的主力品种,则是富人消费的非生活必需品,如高档白酒、虫草等。这正好说明货币的增加,并不会使各种商品价格同比增加。

  中国居民收入的偏低,是过去中国低通胀的主要原因,中国人均收入只占GDP的40%,远低于国际上60%以上的水平,这压低了中国人对必需品的需求,使得中国产能总是处于过剩之中。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通胀现在仍是可控的,加息使经济减速,通胀便会下行,在中国人均收入低于人均GDP50%的情况下,通胀几乎都是短期的。而目前的通胀很可能是由于经济增长速度过快,中国劳动力供应已不适应10%以上的经济增长,劳动力供给不足,导致工资快速上涨,而工资上涨过快导致需求增长,虽然中国产能过剩,但农产品供需是平衡的,这是中国通胀主要由食品引起的主要原因。

  有一个让人心酸的问题,人一辈子的医药费大致会如何支配。答案是,可能90%以上的花费会在最后三天。其实最后三天的花费几乎是无效的,所以真正的穷人不会花费,他们会选择放弃治疗回家。对于通货膨胀的终极解决之道,也同是如此,只要能够提供足够的食品、住所和生活资料,通货膨胀就能像天花一样在地球上消灭,这也是中国治理通胀的最终出路。所以,可能再过十年,解决住房问题之后,虽然那时可能会出现一次类似日本的房地产危机,但就像日本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一样,中国人的幸福指数反而会大幅攀升。解决了基本生活要素之后,增加的供给就像那些不能让人起死回生的药品一样,耗费了大量的钱财,但却是可有可无。这对投资者而言,预示了两个不错的投资方向:一是增加劳动生产率的投资,是今后最有吸引力的投资之一,因为劳工的短缺会使这些投资前景广阔,而从去年底开始的高端制造业的行情,正是这个方向的体现。其次,那些可有可无的非必需品也将是长期投资的方向,这包括艺术品、奢侈品、保健品、电子消费品等等。(摘自朱平的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