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市场的增长将拉动美国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2月11日(北京时间2月12日)消息,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公布2010年12月美国的贸易赤字创下4个月来新高,全年的贸易赤字同比大幅增长近33%。经济学家认为,短期内美国难以依靠出口业务拉升国民生产总值(GDP),而新兴市场的持续增长将帮助美国拉动出口。

  在贸易赤字报告公布之后,鲁比尼全球经济(Roubini Glob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表示,由于家庭减债的需要进一步限制了美国消费者,目前美国消费能力已大大削弱。在短期之内,美国无法使用出口来推动GDP增长;但在中期,随着新兴市场收入和消费的增长,美国公司可能会加大对这些市场的出口,在未来数年这将拉动美国日趋下降的消费水平。

  美国贸易赤字恶化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末,由于美国改变策略,以进口制成品代替国内生产的货物,这使得美国的贸易赤字迅速上升。2010全年贸易赤字总额达到4978亿美元,较2009年的3749亿美元增加32.8%。

  AllianceBernstein的经济学家Joseph Carson表示,依靠进口制成品削弱了美国制造的竞争力,这导致部分生产业务倒闭,而生产规模不够大也将减少贸易利润并难以扩大出口规模。他认为,重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优势不可行,美国必须集中精力推动高增值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以拉动出口。

  根据美国商务部报告,2010年12月美国出口至中国的商品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01亿美元,全年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额为919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但是,与此同时整个2010年美国自中国的进口额达到创纪录的3649亿美元,这导致美国对中国的全年贸易赤字达到2731亿美元,后者也创下历史纪录。(段皎宇 发自美国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