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平: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1月20日至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5次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代表,企业界代表和工人、农民、学生等基层群众代表,分别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报告》稿和《纲要》稿回顾成绩、部署工作、谋划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前瞻性强。大家一致赞同《报告》稿和《纲要》稿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并就这两个文件的具体修改和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建议,理顺投入要素与粮食价格关系,加大和整合支农投入,重点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让农民和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建议,要从初次分配、再分配多个环节入手,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建议,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打击投机炒房,盘活土地存量,增加小户型住房供应,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强调,要强化企业“走出去”支持政策的配套性、系统性。江西革命老区会昌珠兰示范学校校长王文洲认为,农村教育仍然是薄弱环节,要完善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创新农村教育发展模式,着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教育发展的支持。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中心卫生院主治医师陆登宏说,新医改极大地推进了基层公共医疗卫生工作,新农合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深受农民群众拥护。建议国家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医疗服务经费,加大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和村级卫生室建设。

  温家宝在这5次座谈会上讲了话。他感谢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工人、农民等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对修改好《报告》稿、《纲要》稿和改进政府工作都有很大帮助,国务院将认真研究、吸收。他说,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前提。要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和程序,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国务院在作出重大决策前,需要通过多种形式,直接听取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专家学者、基层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归根到底,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做出的每一项决策,最高检验标准就是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答应不答应。只有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切实按照人民的意愿办事,我们的政府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国务委员刘延东、梁光烈、马凯、孟建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