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门推销电信卡:承诺买一送一实则转移话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虹口消保委接到多起“上门推销电信17908卡后受骗”案例

  晨报记者 江华

  在花了600元购买到“买一送一”的话费1200元后,近1000元的话费却突然间悄然 “蒸发”。近日,虹口区消保委接到多起消费者购买上门推销的电信17908卡后上当受骗的案例。消保部门提醒,对于上门推销电信业务的人员要提高警惕,应查看对方证件,慎办不熟悉的业务,必要时拨电信“10000”电话咨询核对。

  近千元话费莫名“蒸发”

  在多起投诉案例中,家住陕西南路的洪先生的遭遇很具代表性。2010年3月18日,2名男青年自称是上海电信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推荐电信17908业务。称购买该卡后可享受长途优惠,且消费者同意还可得到“买一送一”的优惠。于是洪先生很快购买了600元话费,工作人员还当场提供了600元的定额发票,并“按约”赠送了600元话费,经电话确认,洪先生的固定电话长途话费余额确实为1200元。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家里固定电话的余额都没出现异常,直到2010年11月8日,当他再次查询话费时,突然发现余额只剩95.36元。而据洪先生反映,通过查询其固话从3月18日至事发时所用的17908业务全部话费仅为117.30元,怎么可能一下子就“蒸发”了近1000元钱呢?

  长途话费被“李鬼”转走

  于是,洪先生向上海电信投诉,相关客服人员回复称:中国电信17908IP电话业务确实可拨打国际和国内长途电话。但电信公司从未派工作人员进行过上门推销,也不允许直接在消费者家中收取现金。因此,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极有可能是冒用电信公司上门的不法人员行骗所致,建议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过虹口区消保委向上海电信进一步了解后得知,实际上,上门推销的不法分子并没有将17908实物卡交给消费者,因此尽管当时消费者查询的话费余额正确,但由于实物卡及密码都掌握在他们手里,消费者又不了解情况,所以不法分子可随时将充入消费者电话上的长途话费转移走。目前,洪先生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消保委:电信工作人员上门不许收现金

  虹口区消保委提示,对于上门推销电信业务的工作人员应当提高防范意识,接待时要问清来访者的工作单位,查看工作证件、身份证件,谨慎办理自己不熟悉的电信业务。遇有疑问可以及时登录电信公司官网了解相关业务营销规则,或拨打电信“10000”电话咨询,切勿轻信推销人员的解释说明。同时,正规电信公司工作人员即使上门营销,也不允许收取客户现金。虹口区消保委同时建议电信公司,针对具有“余额转移”功能的充值预付卡,应作出必要的防欺诈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