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去年旅游总收入2768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姜煜

  2010年,本市旅游总人数1.84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3%,旅游总收入2768亿元,同比增长13.3%。“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市场均创历史新高,可以说北京旅游市场已经全面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了。”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宣传:让世界向往北京

  NBA赛场、冬奥会雪道、日本航班……这些原本与旅游并无太大关系的地方却都成了北京旅游展示自己的舞台。2010年,市旅游局派出30多个团组赴境外主要客源地市场,采用综合性旅游推广手段,组织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旅游促销活动。

  借助美国NBA湖人队主场比赛,北京旅游获得了全方位的广告宣传平台来进行旅游目的地推广;赴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北京旅游说明会,借助冬奥会各国游客聚集的契机,展示北京丰富的旅游资源;在JTB、日航、全日空等航空公司播放宣传片,以展示本市的世界遗产、新景观、博物馆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开拓日本来京旅游市场;以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为对台旅游宣传的主要窗口,加大北京旅游资源的推介力度,促销北京旅游新形象。

  就是在这一连串的宣传攻势下,2010年,本市入境游市场大幅度增长,全市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490.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8.8%。比金融危机前历史最好的2007年同期增长了12.5%,创历史新高。旅游外汇收入50.44亿美元,同比增长15.8%。

  促销:让国人走近北京

  千人年饭大团聚、千套客房大派送、千万网民大抽奖、百万门票大赠送……市旅游局组织的一系列促销活动拉近了北京与全国游客之间的距离。

  “去年我们的促销力度可谓是前所未有。”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贯穿全年的旅游促销,使更多的游客能来到北京,同时还能游览除了故宫、长城、天安门等‘老景点’外的更多景区,以体验更全方位的北京。”

  2010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1.7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国内旅游收入2425.1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外地进京游人数为1178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旅游消费2241.4亿元,同比增长13%;北京市民在京游为6120万人次,同比增长5.2%,旅游消费183.7亿元,同比增长13.6%。

  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促销政策,为了让全国的游客更全面的了解北京,我们可是下了大力气。” 全市三星级以上酒店、9家航空公司班机、所有进京动车组、全国33家机场电视都在播放全方位介绍北京旅游的宣传片。同时,加强了与周边省区市的区域合作,举办了第三届“9+10”区域旅游合作,从品牌共建、资源共享、宣传互动、客源互送、市场共管等方面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合作,不断扩大旅游互动和旅游规模。

  服务:让游客享受北京

  全市新建、验收咨询站数量已达110个,无人值守咨询点562个,基本实现了游客集中地域旅游咨询服务全覆盖;具有中、英、法、西、阿、德、日、韩8种语言,功能强大的新版旅游服务网站上线开通;免费发放40万册旅游指南和40万册旅游地图,引导旅游者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理性消费、合理维权……“我们不只是要让游客来到北京,还要使游客在北京能够玩得更舒心更惬意。”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0年,市旅游局逐步建立起了全方位的旅游公共服务机制。全市A级景区全部建设了残疾人坡道,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哑语等残疾人服务技能培训、实施景区免费接待老年人和残疾人士措施,最大化地扩充景区为残疾人服务的范围和功能。同时,在10多个重点A级景区边缘地带安装安全防护网65处,总面积9435平方米;设立安全提示牌、警戒忠告牌共842块。

  此外,通过举办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WTTC)、2010年北京国际旅游节、2010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暨北方旅游交易会等大型国际旅游节庆活动,全面打造了本市国际化旅游节庆品牌,提高了北京城市的知名度。“今年我们将承办亚太旅游协会成立60周年庆典,明年还将承办国际奖励旅游协会全球年会。连续举办规格高、规模大、社会影响广泛的世界性旅游组织大会,也成为北京旅游业形象宣传的新方式。”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