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鞭炮炸伤新车 车险可能不赔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记者 林劲榆

  今年春节前,陈先生兴高采烈地将节日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原来,节前家里添了辆新车,他计划春节期间给亲戚拜年、出去游玩,好好潇洒一回。但是不曾料到,陈先生的计划泡了汤。大年三十晚上,陈先生将新车停在小区里,没想到大年初一早上去开车,发现车窗和引擎盖都花了,其中,前挡风玻璃碎了,引擎盖则掉了漆。从损伤的程度来看,新车旁边的大爆竹残骸就是罪魁祸首。

  车损险条款规定:“被保险车辆因火灾、爆炸等原因造成车辆损失,保险公司要负赔偿责任。”烟花爆竹伤车即属于此类理赔。但保险公司的保险项目里,暂时还没有具体针对机动车爆竹险的车险项目,消费者目前只能通过车损险、划痕险与玻璃单独破碎险来为被爆竹炸伤的车辆定损理赔。

  车险理赔人员向记者表示,爆竹炸伤车辆能否理赔,还要看车辆投保以及事发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燃放烟花爆竹致使车辆受损,一般而言玻璃受损的几率最大,其次是车身的其他部位,如果是车辆玻璃被炸了,理赔的时候就要看有没有投保玻璃险。车辆被爆竹炸伤时,可能车身损伤并不大,有可能只是小划痕,在这种情况下,车损险不理赔,车主如果购买了划痕险,才能对这样的车身损伤进行赔偿。

  即使鞭炮炸伤在车损险理赔范围内,理赔也要分为两种情况,如果车主找不到第三方,也就是找不到放鞭炮炸伤车的责任人,就由车损险进行理赔,一般车主可以得到70%的赔付,如果是能找到放鞭炮的人则应该由放鞭炮这一方来承担车辆的损失。

  但不同的保险公司对于鞭炮导致的车损也有不同的规定。如有些保险公司规定,车损险主要是指车辆因发生交通事故碰撞后造成的损失,烟花爆竹不属于车辆碰撞,所以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

  除此以外,鞭炮伤车还要排除人为恶意破坏,属于恶意破坏,损失应该由肇事方承担,车主仅仅投保了车损险是不能得到赔偿的。是否被人故意炸伤,需要理赔人员到现场勘查后才能确定。

  专家同时提醒,被保险人及其家庭成员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车损不属于保险责任,不能得到保险公司理赔。但一般不太好确认是否自家人放鞭炮“误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