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政府或淡出两房 外汇局称中国持有债券无损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美国政府将于当地时间11日披露一项旨在逐步退出支持“房利美”与“房地美”两家抵押贷款机构的方案,这一消息也使得我国所持有的“两房”债券成为关注焦点。昨日,中国外汇管理局声明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持有的“两房”债券还本付息正常,没有出现过投资损失,同时“两房”在股市上的波动不会对我国外汇储备产生影响。

  据外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场广泛使用的相关指数计算,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两房”债券年均投资收益率在6%左右。同时,由于我国外汇储备从未投资“两房”股票,“两房”股价下跌和股票摘牌未对我国外汇储备造成损失。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中国投资“两房”债券亏损可能高达4500亿美元。外汇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这一说法进行了驳斥。“这一报道毫无事实根据。”相关负责人表示。

  外汇局方面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储备资产管理者和负责任的国际市场投资者,安全性一向是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首要考虑,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外汇局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主要潜在风险已得到有效化解。外汇储备经营将继续按照各项既定原则,积极稳妥实施各种投资策略,确保储备资产安全并取得合理收益。

  昨日,外汇局并未公布我国持有多少“两房”债券。据相关分析机构猜测,国内机构持有“两房”债券的规模大约在3000亿至5000亿美元左右。

  外媒报道称,在美国政府即将宣布的这份方案中,将详细说明政府如何“淡出”按揭市场。美国财政部预计将给出三套方案,一是政府完全退出房贷市场,二是政府可进行有限的干预,三是像目前一样,通过类似于房利美、房地美这样的机构来扶持市场。分析师表示,无论采取何种转型计划,都意味着政府将削弱对楼市的支持力度。

  “两房”债券因信用等级仅次于美国国债,因此尽管在次贷危机中身价暴跌,但多数专家仍认为债务本身相对比较“安全”。但此次美国政府即将发布的转型方案令“两房”债券前景变得莫测。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目前来看,美国经济正逐步趋于好转,因此政府方面对于房地产可能拖累经济的担心将持续减弱,从而淡出对“两房”的扶持。他认为,我国应在可能的情况下择机减持相关债券。

  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则表示,我国想要“脱手”“两房”债券并不容易,从实质上而言,“两房”相当于半政府机构。但也正因如此,“两房”债券事关美国政府信誉和国家形象,美国不至于对自己信誉全然不顾而作出轻率决定,不承担还本付息的“义务”。“如果‘两房’的债券真的被‘赖账’,那么美国政府每个月要发的公债还如何销售?”梅新育表示,从目前来看,美国政府从“两房”中完全抽身而退的可能性不大。

  最新消息

  “两房”改革方案“含糊”出炉

  本报讯 (记者沈衍琪)北京时间昨日夜间,美国政府关于“两房”改革方案的白皮书出炉。与此前各方预测的类似,白皮书中并未提出“大刀阔斧”的明确改革方案,仅为政府逐渐从“两房”机构中淡出勾勒了大致方向。

  改革计划包括:逐渐收缩美国政府每年承担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组合的规模,每年减少10%;设立一个类似于银行存款保险的保险基金,由贷款人支付保费;逐步提高对违约风险的保证金收费,从而减少政府的相关补贴;政府今后在住房贷款市场中的职能将仅限于联邦住房管理局的抵押贷款支持项目,这一市场将主要转交给私营机构;政府住房担保贷款将逐步形成首付不得低于10%的模式。

  外媒指出,从此次出炉的“两房”改革方案给出的诸多“选项”来看,这份白皮书仍只是尝试性的一步,真正能够清理美国住房贷款市场这一“烂摊子”的实质性改革仍需数年,并仍将耗费数百亿美元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