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港1月吞吐量创新高 预示1月全国进出口强劲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新华社电

  国内最大港口上海港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该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270.8万标箱,同比大涨21%。这一数字也创下上海港单月吞吐量的新高。

  从上海港此前公布的数据来看,1月并非一年内的吞吐量高点。之前上海港的单月吞吐量纪录出现在2010年8月,为264.1万标箱。此次一举刷新旺季纪录,超出市场人士预期。

  在1月份全国进出口数据即将公布之际,上海港的超预期表现给市场人士积极预期。多家机构预测,1月份我国的进出口将保持强劲,特别是出口增速将由去年12月的17.9%,反弹至20%以上。

  “1月集装箱吞吐量的大涨,有春节前集中出货的因素在内。事实上,行业内倾向于把一二月的数据合并起来看,这样才能更加精准地反映进出口形势。”上港集团董秘办的人士告诉记者。

  货物吞吐量的大涨,令港口和航运企业都感到欣喜。对于后者来说,还有一个额外的利好,那就是运价的上调。由于年初以来埃及局势紧张,市场对于苏伊士运河的通行能力产生担忧情绪,部分集运公司顺势提高了地中海航线的运价,涨幅约在200美元每标箱。

  在“量价齐升”的刺激下,航运公司的业绩将得到较大提振。2011年开年以来,A股主要集装箱运输商中海集运的股价上涨约15%,而同期沪指几乎与原先持平。

  “通常而言,4月和9月是集装箱运输的提价时点。因此,未来半年集运价格继续提升的可能性较大。”中金公司研究员杨鑫在研报中指出,继续看好集装箱航运和港口类公司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