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重启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紧缩措施或接踵而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武岩生实习生 王菲

  昨日有消息传出,春节后,央行对部分中小商业银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这些银行主要是城市商业银行,因为它们收信贷额度影响较小,放贷冲动强烈。这也是央行今年宣布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后采取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政策直指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银行

  记者昨日对我省银行监管部门进行了采访,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政策暂时未涉及到我省的商业银行,因为河北在全国而言,并非信贷监控的主要目标地区,我省城商行相对来说放贷步伐较为平稳,资本充足率也比较高。

  知情人士分析认为,按照央行要求,今年1月新增贷款额度不能超过全年目标总量的12%,但1月前两周各行放贷额度已突破该比例。据统计,中国银行业1月信贷已经超过1.2万亿元。

  然而去年以来银行信贷大扩张,不少中小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触碰监管红线,央行曾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1月20日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50个基点。目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为19%,中小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为15.5%。

  业内专家还分析认为,央行通过差别准备金率控制2011年的信贷增速或将成为常态,但1-3季度为试行阶段,逐步过渡后,四季度正式开始执行。2011年央行或将每月调整一次各行的差别准备金水平。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之后,那些信贷投放增速过快以及资本充足率水平过低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将会被差别对待。

  紧缩举措或将陆续上演

  不仅是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从目前市场上透露出的一些信息显示,普通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可能近期再次上调。

  在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重启了节前暂停的央票发行,而央票发行利率倒挂的现象仍然存在。考虑1月仍高企的新增贷款以及随升值预期而增加的外汇流入,随着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压力仍大,有机构预期,一季度仍有两次整体上调准备金率,并升至20%水平的可能。

  同时,加息也在提升商业银行放贷以获取利差的冲动。据统计,此次加息将提高上市银行2011年净息差0.3个基点,提升2011年净利润0.2%。故此,即便在收紧信贷的窗口指导之下,银行的增量资金依旧偏好放贷。

  从政策决策的角度讲,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并创出新高,加剧了中国决策者控制通胀的决心。因此,随着首次加息的启动,预计各类控制通胀预期的政策也会跟进,部分商品价格控制、更严厉的信贷窗口指导、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调整以及人民币加速升值,预计都将在决策者考虑范围之内。

  而对于什么时候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采访中一位专家认为,“两会”之前有可能也有必要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加息则可能在二季度,但是在“两会”之前和期间的可能性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