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宝兴业基金尤柏年:2011年成熟市场吸金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尤柏年:

  2011年,当新兴市场全面进入紧缩周期,成熟市场的投资机会重新回归资本视线的焦点。发达国家市场与中国等新兴市场相比优势体现在其资产的结构较为全面。由于历史因素和经济发展领先的客观原因,发达国家的上市公司不但垄断了全球大部分上游资源的控制权,而且控制了新兴市场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所需要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因此成熟市场国家很多行业的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和周期以及股票价格是与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经济周期所挂钩并有超越新兴市场的表现。

  从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成熟市场国家中的资源、科技、先进装备制造业以及近年来在大力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汽车行业的股票价格与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有0.8以上左右的相关性,可以说关联度较高。从这些行业的相关ETF品种的价格表现来看,以人民币计价,2010年上游资源较多的澳交所200指数ETF上涨了11.71%,金银铜三只矿业ETF平均上涨了61.5%,标普装备制造业ETF上涨了23.42%,欧洲汽车ETF上涨了44.91%,标普半导体ETF上涨了11.7%,均大幅跑赢了上证指数-12.82%的表现。可见成熟市场这些与新兴市场挂钩产业的相关上市公司的表现不但可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且比新兴市场本身的资产弹性更强。

  另一方面,成熟市场中的银行、公用事业、保险、医药保健、以及电信行业的表现主要与其本身所处的经济周期挂钩。虽然目前欧元区正受到成员国债务危机的困扰,美国的失业率仍然高企,但发达国家的同步经济指标已处于谷底、领先指标处于恢复之中。从我们目前的判断来看,2011年中期或下半年美欧日可出现较好的经济增长势头,由于发达国家本轮经济调整的恢复滞后新兴市场12到18个月。因此在11年中期可能出现,发达国家经济的恢复强劲的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却处于宏观调控高峰的情形。由于成熟市场中与自身挂钩的上述行业目前的估值和盈利水平均处于底部,一旦出现发达国家经济恢复强劲,新兴市场国家调控过度的情形,可能触发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区域轮动,资金倒流的情形。

  以美国为例,美国经济目前正处于次贷危机后,经济恢复的蜜月期。从经济的领先指标来看,Conference Board的领先指标连续高速增长了18个月,PMI指数也已持续扩张了17个月。从美国经济目前的基本面来看,美国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在经过几轮融资后,银行基本恢复了向社会放贷的功能,资本市场上的IPO、企业并购、债券融资的数量也恢复到了接近了危机前的正常水平。S&P500上市公司10年业绩的同比增速达到了15%以上,可以说目前美国的经济正在驶向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一旦其经济恢复的趋势确立,与发达国家自身经济挂钩的银行、公用事业、保险、医药保健、以及电信行业将出现较好的投资收益,并为国内投资者带来分散风险的配置作用。

  由于目前美国经济处于一个低利率、低通胀、高增长的环境之中,因此股市的上涨可同时受益于股市估值倍数的扩张以及企业盈利增长的双重推动,因此相对于新兴市场的高利率、高通胀、负增速的环境,美国的股市更具吸引力。从美国两大股指的结构来看,我们更看好NASDAQ100指数的表现。由于在经济周期前段,通常企业资本支出有比较大幅的增长,而NASDAQ中拥有全球最优秀的科技类上市公司,由于目前全球企业的IT升级周期因为经济危机的影响已滞后了两年,因此11年已显现了企业大幅增加IT开支的趋势。另外一个我们看好NASDAQ100的原因在于,11年将是PC设备转向移动设备,社交网络大批上市的元年,我们认为由于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出现,NASDAQ今年的估值倍数有显著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