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发行大战高调开场 首募规模分化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讯 今年新基金发行大战已在高调中开场。据财汇数据统计,2011年开年以来截至2月11日,共有18只基金成立,另有5只基金已结束募集等待成立,最高峰时甚至出现25只基金同日上柜的场面。有观察人士指出,在这股发行潮中,一些绩优公司旗下定位清晰的主题基金成为最大赢家。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总募集规模达到320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15.23亿元,与2010年单只基金平均募资规模21.3亿元的数据有一定差距,凸显出新基金密集发行背后的首发规模下降问题。从数据来看,成立的新基金首募规模分化情况则更为明显,有规模接近40亿元的基金,也有甚至不足5亿元的基金。

  伴随加息等调控政策的出台,近期市场资金面较紧,市场较为低迷,加之新基发行密集的状况,首发规模较之往年有所下滑似在情理之中,但是一些有特色的主题基金仍然表现抢眼。值得一提的是东吴中证新兴产业指数基金,作为国内首只新兴产业指数基金,于2月1日正式成立,首募规模为19.77亿份,在同期发行产品中名列前茅。而且该基金发行期只有短短9天时间,成为2011年以来发行期最短的新基金。该基金用最短的发行时间,创造了名列前茅的募集规模,成为最后一只名副其实的“虎年新基”。

  事实上,近期新兴产业板块表现可谓精彩纷呈。节后两个交易日内,就有新开源、元力股份、网宿科技、华中数控、汉威电子、华平股份、新研股份、星河生物等多只新兴产业股票一度创出涨停。而在上轮盘整过后,东吴中证新兴产业指数基金所跟踪的中证新兴产业指数也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创出10%的涨幅。机构普遍认为,新兴产业类的个股经历前期的大幅调整之后,多数个股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再次增加,加上各大细分行业的产业政策有望在上半年集中出台,预计新兴产业类的个股亦有望反复活跃。  东吴中证新兴产业指数基金基金经理王少成表示,根据规划,2010—2015年间新兴产业产值将要增长274%,五年增长接近三倍。这其中很多领域蕴藏着非常大的机会,整个新兴产业板块和其中一些好公司在市场恐慌下跌将迎来建仓良机。  据《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