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西部“争人大战”日趋激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前后,是每年农民工重新择业的重要时期,被认为是观察农民工务工流向的“风向标”。

  记者在重庆采访发现,目前农民工流向出现“内留外引”现象:随着经济发展,劳务输出地出现“用工荒”,政府以前努力将劳动力“送出去”,现在则要把他们“留下来”;东部地区企业采取提高工价、完善待遇等措施吸引农民工。东西部对劳动力争夺日趋激烈,农民工务工选择余地更大。

  西部努力留人

  劳务输出基地“说不”

  由于用工形势严峻,浙江绍兴市就业局2010年底与劳务输出基地重庆涪陵、四川联系,希望对方输送劳力。但要求均被拒绝,两地反而希望在绍兴务工的当地人回去“帮助家乡建设”。

  9日,绍兴市区唯一的外来务工者职介中心市人力资源市场营业,当天有1200多家企业提供约8000个岗位,但当天市场只介绍了131位求职者,远少于去年同期的300多人。日前,绍兴市就业局农村劳动力管理处副处长杨杰告诉记者。对日趋严峻的“用工荒”,绍兴其实早有准备。去年12月,市就业局就提前和四川、重庆等地联系,想在春节后带企业去招工。不料,以前主动送务工者来绍兴的这些地区,这次却婉言谢绝了。“自己都缺人,哪里还能大规模组织人员外出打工?”重庆涪陵区就业局李副局长表示,而且还劝说外出打工者“帮助家乡建设”,不再主动宣传、组织人员外出打工。

  “家乡工作好,收入也不少。”

  在重庆,当地的官员更是在春节期间有一项特殊的加班任务,就是设法把那些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截留一部分,能留多少就留多少。像重庆这样的直辖市政府官员出面来截留农民工,这是第一次。

  “家乡工作好,收入也不少。”日前,重庆市火车北站广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数米长的红色横幅在风中猎猎飘摇。横幅附近,便是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重庆厂区)、广达重庆制造城等企业的现场招聘点。

  重庆现在出现大批信息产业就业岗位,对于企业而言,则是数以万计的人才需求。压力之下,努力把返乡过年的一部分农民工留在重庆,成为众多企业的一致目标。

  由众多IT企业所入驻的重庆西永电子产业园区牵头,在春节前便开始了这场“截留”行动。“重庆西永新机会,十万电子好岗位”的宣传招贴有些煽情地写道:年年往返、长途花钱还受累,留在重庆、节约路费不受罪!

  东部积极拉人

  劳务中介“花钱买人”

  与中西部地区积极挽留老乡相对应的是,东部城市对务工人员“求贤若渴”。

  在江苏,工厂聚集的苏州高新区金枫路两侧,挂满了条幅,写着各类“常年招聘”字样。火车站、汽车站出现了热情的“接站人”。

  “和泉女工17~35岁,收100元返300元;朝日电器男女16~35岁,男不收返150元,女不收返200元;科玛10号招工,请储备人员,请各位老板多多支持,谢谢!”大量此类招聘短信,流传在各类劳务中介的手机里。

  据了解,由于招工紧张,劳务中介公司的“商业模式”出现了大逆转,短信里所谓“收”,是劳务中介公司向其他更大的中介公司或厂家推荐工人所要付的费用,劳务中介再向工人收取;现在,纷纷予以免收或者少收,甚至倒过来“花钱买人”,即“返”。

  企业到“家门口”接回农民工

  在上海,近400辆长途大巴奔赴安徽、江苏、河南、湖北等地,到“家门口”接回农民工。

  在广东,东莞石排镇相关人士介绍说,镇政府曾多次组织企业远赴广西、湖南等地,开辟人才招揽渠道,石排镇还与郁南、仁化等地建立友好县镇关系。在韶关,当地政府春节前就做好了企业空岗信息的收集整理,把当地企业空岗信息印制在卡片上,在人群聚集的汽车站、火车站、步行街、大型超市等地派发。在广东肇庆长途客车站月薪2000元至3000元,享受50%伙食补贴,每月休息4天,这样的招工广告随处可见,不少企业将招聘现场直接搬到了火车站。

  【新闻观察】

  中西部快速发展

  吸引农民工“逆流动”

  随着沿海产业向内陆地区转移和推进,劳动力也不再是单向地流动,“逆流动”的队伍正在壮大。事实上,近几年来沿海地区频频上演“用工荒”,一定程度上也是中西部地区与东南沿海“民工争夺战”的结果。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孔雀东南飞”,民工大潮尽向开放前沿广东流动;到近几年来,向环渤海、中西部等地区“逆流动”的现象越来越明显,打工潮的流向转动折射出中国经济区域发展格局的大变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构建“在大城市设立投资决策与总部管理中心,在二三线城市建生产中心”的纵深格局,“V”型反转的态势已经形成。这些显著的变化,对劳动力的流向产生影响。

  重庆市社科院企业所所长王秀模认为,西部地区人力资源正逐渐从“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转变,东西部地区对劳动力的争夺,客观上有利于扩大农民工就业主动权,使他们拥有更大的职业选择余地。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逆流动”只是打工潮中的一个支流,从庞大的春运客流来看,涌向珠三角和长三角的打工大潮仍然是主流。湖北省麻城市白果镇的曾磊在广州一家饭店打工,2月10日,他如期挤上了南下的列车。“我在广州待了五六年,已经习惯了那里的生活,让我留在家乡的话,觉得难以适应了。”曾磊说,“在家里想看部电影都很困难,文化生活很欠缺。”新生代的农民工还是愿意选择各方面条件较好的沿海城市,但是年长一些的、在外面打工多年的开始回流,而他们恰恰是积累了大量技术经验的熟练工人。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工人日报、新闻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