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粮液涨价 七粮液搭便车绝对搭不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悦读关键词:搭便车

  词语释义:指行为人未付出必要成本或只付出较小成本,即依靠某种不易察觉和度量的便利条件获得与成本无关或极不相称的利益。

  无论是哪个版本的西方经济学教程,一提起搭便车理论,就爱拿放烟花举例:小A买了烟花在楼下放,邻居小B没掏钱,也在一旁看得不亦乐乎。形如小B之人,即为搭便车者。照此逻辑,我得承认,春节放假这几天,我没少搭便车;估计自己不敢放烟花,却喜欢趴在阳台上仰望漫天焰火的人也绝不止我一个。好在过春节图的就是个团圆喜庆,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不是我给自己开脱,搭这样的便车,估计人家放烟花的也不会有什么意见。

  如果说“蹭”焰火只是搭便车的初级阶段,那么某些企业傍他人名牌,撑自家面子的行为就要“高端”得多了。

  春节期间,五粮液乘着销售数字喜人的东风,将零售价提高了整整100元。作为少数能和茅台“叫板”的高端白酒,五粮液仨字在消费者心目中绝对是一块金字招牌。金字招牌能吸金,却也能吸来烦恼。春节卖出的酒还没喝完,五粮液就开始张罗着跟“傍牌者”打官司,一纸诉状将北京寅午宝酒业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此公司跟五粮液一点“血缘关系”没有,却敢给自家卖的酒取名“七粮液”,听着跟亲哥俩似的。这“七粮液”商标压根没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批准,纯属搭五粮液便车误导消费者。

  这些年来,五粮液没少因为价格太高而招致非议,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没有品质保证、没有多年来对品牌的苦心经营和诸多投入,它也不会有“高价”的资本。“七粮液”没经过风雨还想和人家一起看彩虹,于法、于情、于理都说不通。侵犯他人注册商标权和开着奔驰宝马住进保障房之类的行为一样,都是绝对搭不得也不该搭的“便车”。

  总之,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便车有所搭,更有所不搭。雷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