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兔年首周A股上涨 通胀压力压制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有所下跌,但后续2个交易日两市不断上涨。上证综指站上2800点,周五收报2827.33点,深成指收报12292.49点。上证综指周涨幅1.01%,深成指周涨幅2.51%。

  本周备受瞩目的是央行决定自2月9日起加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对此,博时基金分析称,选择当前时点加息主要基于两点因素:一是春节带来的CPI超预期因素,从全球以及国内的食品、非食品价格上涨趋势来看,春节后的CPI回落幅度不会太大,所以1月的消费物价指数结果可能会高于此前预期;二是加息负面影响降低因素,从宏观经济数据看目前国内经济已经企稳,加息对经济复苏带来的伤害已可以被合理消化,为了调控信贷和房地产价格,加息是很自然的选择,显示了管理层抗通胀的决心。

  广发基金表示,此次加息为短期利空,经济筑底与股市筑底同步,长期看好便宜的股票。广发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孙健波表示,此次加息利空因素大于利好,政策顶部,靴子还未全落地。本次加息意在控通胀及负利率,对银行的息差有负面影响但影响不大,不应该深幅杀跌。短期管理通胀预期的因素更重,将对有色、煤炭、房地产、钢铁、建材等形成压力。另一方面,调整也是机会。从长期来看,即便经济仍然不稳固,加息仍然意味着经济底部的确认。所以,政策压制是买入机会。一季度是经济底部,政策顶部;政策压力将在两会之后缓慢释放,市场将在一季度筑底后上行,稳定类和新兴产业股票尽管有所调整,但都有较高的估值,因此如果市场深度调整反而构成投资机会。

  通胀已成为政策和市场的关注焦点。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总经理杨俊表示,通胀是影响今年股市非常关键的因素,现在很难准确预测通胀会如何演变。不过,根据历史经验来看,“通胀无牛市”。 6月份可能是本轮通胀的最高点。但通胀是否会如期下降,更多地要取决于新增因素。受紧缩政策的影响,股市从去年11月中旬以来出现了显著下跌,今年以来更是不断创出新低。如果政府把防通胀放在第一位,股市难有机会。在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估值便宜,股市也未必能涨。

  在杨俊看来,去年首要任务是调结构,结果金融地产一跌再跌。新兴产业中有些公司还没有业绩,估值却高得离谱。今年面对的形势比较复杂,政府强调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强调保持政策的灵活性。目前的阶段政府认为防通胀比较重要。再过一段时间,如果通胀压力不大了,可能又要保增长。从市场的估值来看已经很便宜,一些新兴产业的股票也许还没跌到位,但银行地产股的估值都在历史低位,消费股的市盈率也就20多倍,所以估值不是问题。关键是政策和资金的情况。通胀下来了货币政策就可能会放松,所以还需关注经济指标。今年是个震荡市,通胀下来得快,投资机会来得会相对早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