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净利润增194% 我国77钢企不敌一力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成都商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益于铁矿石价格上涨,全球三大矿业巨头之一的力拓2010年净利润高达143.24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194%。由于盈利超预期,力拓决定向股东派发每股63美分股息,并承诺2012年底前回购公司50亿美元股票。

  力拓2月10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力拓在铁矿石业务上营业收入达240.24亿美元,同比增长90.7%,该业务为公司贡献了101.89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6.9%。此外,其在铝业、钻石等业务也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与力拓赚得盆满钵满相比,中国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却不尽如人意。来自中钢协的统计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77家大中型钢企去年利润总额达881.38亿元人民币,虽然较2009年增长52.21%,但销售利润率只有2.9%,而力拓的铁矿石销售利润率高达42.41%。中国主要的77家钢企去年的利润总额只占力拓去年净利润的93.3%。

  “国内钢铁行业利润大部分被铁矿石巨头蚕食”,中联钢分析师胡艳萍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11年铁矿石价格继续呈上涨趋势,未来钢企将面临生产成本继续上升压力。成都商报记者 郭新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