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员:前两年加班批贷 今年过节拉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钱江晚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俞萍丽

  存款准备金率多次调整,加上连续加息,预计今年信贷收紧已无悬念。信贷政策变化,让往日很吃香的的银行信贷员,面临新的压力——“拉存款。”

  “每周开会,分行长的话句句离不开拉存款。”一位大行基层信贷员如此描述他目前的工作状态,因为只有存款量拉上去,依据存贷比标准才有更充足的新增贷款规模。

  大企业财务总监的新苦恼

  贷款利率优惠没了,借钱仍很难

  地处诸暨的某包装企业,是当地的优质企业,企业蠃利水平强,成为各家银行争抢的对象。“只要我们开口,一般要多少贷款都没问题。”这家企业负责人一直自信满满。的确,在前两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这家企业的财务总监是各家银行的“座上宾”。贷款利率是协议的,比基准利率要低,贷款额度是百分百保证的,而且有多个客户经理为其上门服务。

  不过,这一好景今年却没出现。

  这家企业今年欲扩大生产规模,已从德国订了三条生产流水线,贷款需求陡增,“一月份就向银行申请贷款,到现在还没批出来,这还是跟我们合作多年的一家银行。其他几家银行更是含糊其词,都说要看2月份的额度。至于利率,他们几乎众口一词都要上浮。”企业财务总监尽管有些不悦,但无奈只能由银行说了算。

  “这很正常,在现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贷款规模和定价当然由市场说了算。”某国有商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信贷部负责人直言,“现在能答应贷给他,已经很给面子了。”

  这位负责人补充,“现在连一些国企的贷款利率都上浮了。最近一家国企最近向我们申请贷款,贷款额度很大,期限有长有短,我们给的利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5%,他们蛮乐意。”

  据悉,该国企以往的贷款都是协定贷款约定,利率都是央行规定的贷款利率最底限——基准利率下浮10%,而这样的企业现在都可以接受贷款利率上浮5%,足以显示近期贷款额度的紧张。

  “现在的贷款利率基本上都在基准利率之上上浮,除非有极个别的情况存在。即使个别国企的贷款利率没有实现上浮,也会被银行要求开办一些中间业务以弥补息差收益。”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补充。

  “本以为到刚开年可以松口气了,没想到一上班后领导就给我们开会了,会上句句离不开拉存款。”在杭某股份商业银行供职的信贷员小周无奈表示,去年底好不容易完成存款任务,今年任务更重了。

  信贷政策的转向,作为连接银行业与实体经济的一线人员感触最深。小周感叹今年遇了“小年”,压力陡增,不由得怀念“大年”。

  小周说的大小年,就是指货币政策的宽松与紧缩。“变化最明显的就是:以往是信贷员求着好企业贷款,今年却是好企业追着信贷员要钱。”

  “前两年货币政策宽松,我们的任务除了放贷还是放贷。”小周介绍,2009年那年,仅他一个人一年就贷出去将近1个亿,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晚上10点回家。不到半年就完成了往年一整年的放贷量。

  “那时,我的任务就是紧抓老客户,争抢新客户资源,目的就是多贷点款出去。大企业大项目自然是首选,即使在往年被银行不太看重的中小企业,只要资质好、信用优,都成了各家银行信贷员争夺的对象。只要有足够的抵押和担保,银行都愿意放贷。”

  此一时彼一时,今年贷款用不着“推销”了,很多企业盯着他要贷款,眼下的主要任务是怎样去拉更多的钱,才有条件放贷。“春家回老家,亲戚朋友同学都被我‘骚扰’了,希望大家多多帮忙,多多支持来存钱。”

  不仅如此,小周最近还会经常和其他银行,特别是同为股份制银行的信贷员们交流,大家都面临艰巨的存款任务,都多少有点惺惺相惜的感觉,在他们看来,能完成规定的存款业务,无疑是“今年要打的一场硬仗”。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以往吸储大战是银行年底的惯例,新年伊始,受信贷规模紧缩的影响,多家银行总行对分行的信贷额度进行限制,信贷经理们的拉存吸储压力并不比年底时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