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纤市场持续升温 光通信具备投资价值(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林剑

  作为通信领域的“高铁”,光通信市场正迎来快速增长期。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华创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2011年光通信领域将持续发展,投资比重进一步加大,通过推进“宽带中国”的战略发展目标,预计国家“十二五”期间整体投资总额会达到2000亿元。中国光通信设备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30%—40%的较高增长速度,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

  对于A股市场来说,“光概念”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基于未来宽带市场的长期快速增长、FTTx等技术标准的不断成熟,以及三网融合背景下投资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光通信设备行业将迎来长期景气繁荣,今年“光概念”仍有望成为通信板块的投资亮点。

  光通信行业成长可期

  在3G网络投资热潮过后,通信网络的建设重点从3G无线接入网转移至以光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有线接入网、传输网和骨干网的全面升级扩容。尽管通信设备行业景气高峰已过,但2011年运营商对光通信和网络优化的投资力度会不减反增。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推进必定以光通信为基础。光纤通信在高传输带宽、大通信容量、低损耗以及长传输距离等方面的优势,传统电缆通信无法比拟,承载大流量数据传输的只能是光通信网络。从这个意义上讲,光通信算得上移动通信领域的“高铁”。

  为了提升网速,早在2010年3月,工信部等7部委便联合颁发了《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强调了光纤宽带建设的战略地位,并明确提出计划,即到2011年末,光纤宽带端口超过8000万,3年内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有媒体报道,“十二五”期间,我国电信业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其中宽带投资约占总体投资的80%。

  光纤宽带建设投资力度加大

  “宽带中国”引发光通信产业投资机会。华创证券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从全球宽带发展和各国宽带战略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11年出台的信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宽带中国”的概念将被提出和强化,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将会空前强大。

  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2011年投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宽带投资成为重点。三大运营商2009年完成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3724.9亿元,其中3G投资达到1609亿元,除3G外的投资为2116亿元。从结构上看,宽带流量剧增,要求运营商不断追加投资,进行宽带扩容和提速,因此宽带投资将进一步加大,预计2011年运营商宽带投资将会超过650亿元,尤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每年在宽带方面的投资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通信设备商方面,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部分对市场敏感的上市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布局,加紧开发光通信相关设备制造,相关公司业绩有望在“十二五”中得到稳定增长。

  资本市场长期看好光通信领域

  受益于大规模通信建设需求的带动,光通信领域受到基金经理的普遍关注。市场人士认为,光通信与智能电网、3G、三网融合、物联网等多个未来发展方向密切相关,因此颇为迎合市场偏好。“光通信领域是我们看好和介入的方向。”国内一家合资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经理表示,因此,光通信领域面临的机遇很明显,其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一些具备合理估值水平的上市公司可以作为战略配置品种。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物联网业务一旦进入快速切入阶段,必将对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光网络和无线网络的融合非常重要,光载无线通信的应用前景将成为推动光通信设备行业高成长的巨大动力。

  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2011年电信运营商继续加大在宽带接入网络上的投入已无疑义。全业务及三网融合所形成的竞争压力会逼迫宽带市场上的各方一直保持对宽带接入网络的高投入。受快速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长驱动,电信运营商2011年城域传输网络建设有望超预期。光通信行业的高速增长将维系3年以上,看好相关光通信企业的投资价值。结合相关标的在2011年及更长时间的业绩表现与目前股价水平,建设投资者关注烽火通信、中兴通讯、日海通讯、光迅科技。

  华创证券认为,2011年光通信领域将持续发展,投资比重进一步加大,对于行业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投资标的方面,华创证券推荐行业接入网设备的中兴通讯、光纤光缆领域的中天科技、亨通光电,以及做配线、交接箱、机架等的日海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