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麦肯锡:全球经济低利率时代将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30年来,全球范围内的利率一直在下滑。不过,麦肯锡最近的一份报告提出了后一种观点,认为未来20年内,来自中国和其他大型新兴经济体的投资需求将超过全球储蓄,进而实际利率将会上升。

  储蓄资金预料流向投资

  麦肯锡的研究结果显示,资金将由储蓄流向投资,从而推高资本成本,长期利率可能在未来五年内开始上升。

  研究人员预计,如果长期利率回归至上世纪70年代的平均水平,意味着利率将上升1.5%。资本成本增加可能意味着投资者的固定收益投资从长远来看将会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但他们可能会降低股票估值。

  据估计,成熟经济体的投资率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下降,若投资率保持稳定,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投资额应该比现在高20兆美元。现在研究人员认为这一趋势将会扭转,全球投资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2030年前将会上升至25%以上,而这一指标在2002年曾触及近期低点20.8%。

  中印推动全球投资增长

  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现代化,它们很可能将加大投资,这将会推动全球投资额在20年内从现在的11兆美元增加至24兆美元。同时,由于中国将由出口转变为消费来拉动经济,其他国家的政府则将通过增加储蓄为人口老龄化做准备,因此全球储蓄占GDP的比重在2030年前或上升至23%,比投资需求低约2.4兆美元。

  根据麦肯锡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和印度的GDP将占到全球的50%。亚洲企业将成为世界五百强中的一支生力军。

  在新时代下,拥有更高的资本生产率,以及能够获得直接融资的企业将会在竞争中占上风;利率上升可能对商业和零售银行有利。报告还称,发达经济体政府应提高储蓄率,降低对消费的依赖;而新兴市场政府则应发展金融市场,把资金导向生产率最高的投资领域。

  资本密集型企业面临压力

  利率上升将如何影响企业的行为呢?

  资本密集型行业的企业将面临新的压力,要求它们提高资本生产率,即单位资金的产出。现金流为正值的企业,如食品零售企业,在经营上将大有可为,但在业务扩张上将受到制约。

  此外,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将发生变化。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全球短期债务显著增加的趋势必将逆转。频繁再融资所蕴含的风险,只有当债务成本持续下滑时才值得承受。事实上,企业将更普遍地面临以股本代替债务的压力。在储蓄短缺的形势下,企业将加倍努力和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等机构缔结长期关系。这反过来可能会对公司治理产生有趣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