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年内或启动人民币股票发行 吸引全球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日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国辉)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7日表示,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正在全面准备在港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希望今年有好消息。

  据悉,港交所主席夏佳理7日在出席港交所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开市仪式时透露,在香港推出人民币计价股票仍在研究之中,还未到最后阶段。港交所将于3月份向证券业界介绍有关人民币计价股票首次公开募股的日常操作事宜,并可能于3月份起在市场测试以人民币为基础的交易系统。他表示,目前最关键的是香港是否有足够的人民币资金应付运作需要。

  今年1月下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朱民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会议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支撑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支柱是世界市场对人民币计价产品的需求。未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除了促进人民币境外使用之外,最关键的还是金融制度和金融市场的建设。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有助于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同时,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可能吸引内地及国际资金流向香港。市场人士普遍预期,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人民币计价股票有望今年在香港市场推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短期内影响有限。根据去年11月底的数据,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仅为28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