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鑫大厦居民仅几户投保 沈阳家财险投保率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沈阳皇朝万鑫国际大厦的火灾已过数日,一幢标志性建筑现在只留下黑漆漆的公寓残骸。据有关公开信息表明,负责承保万鑫大厦财产一切险等保险项目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市分公司已开展查勘理赔等善后工作,但万鑫大厦的居民投保家庭财产险的情况不容乐观。据了解,可能仅有几户投保了家庭财产险。

  由万鑫国际大厦火灾引起的有关家庭财产险问题,已经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日,沈阳一些财产保险公司都接到不少咨询的电话。 2月11日,沈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方继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沈阳市民投保家庭财产险的投保率2010年未有明显上升,基本停留在2009年水平。此次火灾的警钟会增强市民的财产损失意识。

  2月11日,记者由一家全国大型上市保险公司的沈阳分公司了解到,万鑫国际大厦公寓有一个业户曾在该公司投保了家庭财产险,当时花了90元,投保额达5万元。

  从目前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该业户是比较幸运的一个,已经将部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来承担,但仍未保全保足。不容忽视的是,万鑫国际大厦内数百个业户由于缺乏财产保险意识,绝大部分的业户都没有投保财产保险。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例如美国,家庭收入的1/3或1/4都是用来投入保险。但在国内,由于历史原因,人们对保险的意识虽有提高,只是在机动车险、企业财产险等方面有所增加。

  以记者掌握的沈阳市情况而言,机动车险、企业财产险等投保率每年都有20%以上的增长,但家财险投保率却仍停留在0.5%左右。有关数据表明,2010年沈阳市全险种保费达到42.1亿元多,但家财险的保费却只有全险种保费的零头1400万元左右。沈阳人在投保家财险的密度与深度都远远不够。

  业内人士提醒,一些家庭可以用收入10%来投保100%的财产,同时,由于各家保险公司在家财险方面都有不同条款,在投保时要结合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险种,要做到量体裁衣。理赔时,保险公司多是凭物品发票等相关证明来对物品作价,因此要保存好贵重物品发票。家财险不要超额和重复投保,最好是原值投保。因为家财险遵循补偿性原则,对于超额投保部分,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本报记者/张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