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租便宜但安全隐患多 家庭旅馆让人欢喜让人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里庄、五里堡、苗庄……记者发现,在市区许多社区,普通民房或用来出租,或用来改成“家庭旅馆”的现象长期而大量存在。随着春节后大量民工进城工作,这些“家庭旅馆”的生意也火了起来。

  然而,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这些“家庭旅馆”大多是无证经营,房客不需办理登记手续就可入住,这样的经营现状使其陷入管理真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A租楼房太贵,“家庭旅馆”价格正合适

  “你要租就租这间吧,再不租,连这间也没了。”记者走进三里庄一“家庭旅馆”内,以租房者的身份询问时,老板娘这样说。

  这个“家庭旅馆”位于金坛路与新华路附近,相对来说位置比较优越。老板娘说住几天都可以,也可以长期租住,每月租金才140元,经济实惠。记者走进房间看到,里面只有一张小床,整个房间只有六七平方米大小,杂乱而灰暗。

  “我们家住了很多房客了,我们这里共有10间房,现在已经租出去7间,只剩3间了。”老板娘说。住在7号房间的小李说:“我是昨天才住进来的,从老家过来准备在市里找份工作,暂时先住在这里,价格便宜,租住楼房太贵,并且一下子要交半年以上的租金,住酒店又就更贵了。”

  记者了解到,“家庭旅馆”的顾客多是低收入者或没有收入的学生,他们对住宿条件没有过高的要求,看重的是价格便宜,卫生条件、安全状况等,对这些房客来说就相对次要了。

  B入住无需登记,不核实身份、不开发票

  记者在西苗庄社区看到,很多二层或三层的民房都标着旅馆字样。记者走进一家由民房改造而成的旅馆,说要在此住宿,老板娘报出了价格,单间每晚25元,一个人住的话只需20元,如果要长期住更便宜。

  当记者说要住一晚时,老板娘让记者交了钱,没有进行登记,也没有核实记者的身份。当记者问是否有发票时,老板娘说这么便宜的价格没有发票。

  C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未进行注册,监管成难题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相当一部分旅馆没有配备消防器材,也没有应急灯,且只有一个楼梯。据消防人员介绍,按照有关规定,旅馆必须有两个楼梯通道,还要配备灭火器材和应急灯,否则就是不规范。

  因为入住不需登记,不核实身份,没有正规发票,发生纠纷后旅客难维权不说,不法分子也容易利用这些旅馆出入自由、不需登记的漏洞,进行不法交易,使这些旅馆成了藏污纳垢的“死角”。

  临沂市工商局注册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是以营利为目的服务行为,就得办理相关营业执照,像这种“家庭旅馆”是需要进行注册的。但实际上,这类“家庭旅馆”一般都是私自经营的,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进行注册,这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但是,多数此类“家庭旅馆”没有店面或招牌,除非邻居举报,还要有证据,否则工商部门无权对其进行处罚。因此,此类“家庭旅馆”在监管上存在难题,亟需有关部门对其进行规范引导。(记者 崔洪英 实习生 梁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