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郭田勇:城市商业银行对金融体系稳定日趋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2月11日讯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其博客中写到,截止至2010年第三季度,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已逾7万亿,同比增长34.8%;负债规模为6.6万亿,同比增长34.6%。两者均占银行业总资产与总负债的7.7%。可见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已经对金融体系稳定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文章进一步指出,相比于主要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尤其是国有大型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风险暴露与防范上均具有着自身的特点。城商行风险较为集中,城商行的成立是以服务本地经济为目的,但是其所面临相对较大的系统性风险也不容忽视,而如何降低城商行系统性风险也成为了城商行进行风险管理时所必须解决的问题。其次,操作性风险缺乏有效管理在城商行本身有限的资本规模下,提高操作风险防范能力,有助于城商行在有限的资源下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郭田勇认为,城市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银行业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成分,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与区域经济增长方面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保证城市商业银行的稳健发展,提升其风险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城商行只有遵循具有其自身特征的风险管理之路,才能真正履行其金融体系中功能。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c88e801017h7u.html

  郭田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近几年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 100余篇,并有专著6部,主持和参与课题研究2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