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朱大鸣:第三轮调控已经将自己逼上死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朱大鸣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国八条和房产税、加息鱼贯而出,房市政策空前严厉,限购的城市多达60个,事实上,当前的房地产政策,已经进入了死角。就拿二套房贷政策来说,首付提高6成其实伤害更多的是改善型需求。

  张先生准备将原有的小房子卖掉,由于孩子逐步长大了,还有老人,想改善一下居住环境,但二套房政策已经限制了他,不仅房贷要比别人高,而且还要多付很多利息。但张先生说,他的收入很稳定,还贷不成什么问题,自己并非是投机客,也不是什么劣质客户,为什么就不能按着一套房贷款。银行到底是以市场为原则,还是以政策为原则来判定客户的优劣?

  当前,房地产调控其实早已经陷入了死角。第三轮调控,不准买卖,大力征税,罔顾经济规律,罔顾宪法悍然出台房产税,掩饰真正推高房价的主力推手:掌握银根地根和税费大权的官僚体制。这样的调控,不论为空调,对经济是一场最大的伤害,投机者和商品生产者,不应成为真正的主力推手的替罪羊。

  还是回到二套房来说,之所以带有霸王性质,主要是认房认贷的方式,杀伤面积很大,不管你是不是改善性需求的,一律要沦为政策的刀下鬼。更牛的是,某些地方还有权力,暂停发放住房贷款。新政虽然很猛,但却留个尾巴,就是说现在全国没有联网,就为政策执行制定了一个现实的障碍。

  所谓的二套房政策其实就是打击投机者的,这是一般人认为的,但是,我们的房价过高是不是主要因为投机而过高的呢?没有一个人会这么认为,除非脑子有问题。因为大家都明白,只有有价值的东西才能有投机客投机的可能,稀少性或者供需失衡是投机者追逐的先决条件,既然房价的主要问题不在于投机,而是在于土地供给垄断以及故意压制供给的各项政策,故意抬高成本的各项制度,但我们的政策并没有真正的直指折现难题,而是选择了所谓的投机问题,转移了视线,投机客只是高房价的替罪羊。

  不愿意制定增加供给的政策,乃是躺在高利润的床上睡觉。地方的土地财政以及税收就看房地产的收成了,就像北方的农民,一年温饱如何主要看小麦的收成如何。国外是不管你几套房,你几套房关国家什么事?但在中国,就不一样了,根本就没有什么道理可说,说打击就打击,不管是行政手段,还是其他手段。像美国因为银行是私有的,所以银行主要根据有没有能力还贷款来决定贷款的,我们的怎么做,就根据房屋数量来限制。其实,有了一套房卖了再买一套并不比第一次购房的还贷能力差,可能会更好。如果没有什么扭曲的限制,银行总是喜欢贷款给优质客户的,现在倒好,政策主动把优质客户挤走了。最近一段时间,还出台限购政策,将一个房地产市场,搞成了政治场和名利场,无视经济规律,行政权力肆意借助民生的假名义,干涉经济运行,开历史的倒车。

  很多人或许说,这不是政府关照穷人吗?政府要是真正的关心买不起房子的早该学习新加坡,新加坡的组屋制度让80%人都住保障房。市场的孩子市场抱走,政府的孩子政府抱走。

  当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更失灵。各地的很多保障房沦为了“官房”,居住者不是穷人,而是官僚及其亲信,还有富商。因此,很多人不该住经济适用房的住经济适用房,这就是福利欺诈,雀占鸠巢。我们的政策主要着力点就喜欢放在热闹的二套房上、三套房上,这些政策不管怎么样,都有霸王调控的嫌疑,都是高射炮打蚊子,打不着还付出大成本

  因此,如果保障房目标达不到自己设定的目标的时候,为何不问责行政首长呢?大家都图省事,都愿意当王霸,出台限制市场的政策,不愿意出力做一点事实,做了一点事实,大肆宣扬自己多么的伟大。市场是这样的一个机制,自己说自己有多伟大多漂亮没用,别人用实际行动来认可你的产品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