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日本陷入1875年以来最严峻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日本东京2月12日上午消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显示,2009年日本的公共债务与名义GDP的比例已高达217%,这是IMF掌握的统计数据中,1875年以来最严峻的债务危机。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野谢馨表示:“日本正面临一场恶梦。”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则表示:“一旦日本出现财政破绽,随之而来的危机和负担,将让日本国民哭都来不及。”

  日本财务省10日发布的统计显示,截止2010年12月底,日本的国家债务余额已高达919万亿日元,比去年9月公布的数据增加约10万亿,日本国民的人均债务负担已增至721万日元。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在战前为调配战费也曾出现过财政危机,1942年的公共债务达GDP的105%、1943年增至133%、1944年则高达204%。在战后,因通货膨胀加剧导致日本国债的实际价值随之缩小,1946年即降至GDP的56%。

  但自1970年代开始,日本国债直线上升,1996年即超过GDP的100%,2009年则已超过战前、达217%,而日本财务省1月份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2年日本的债务率将高达GDP的232%。

  IMF称,在发达国家历史上,1946年英国的债务与GDP比曾高达269%,而英国在1970年代被迫向IMF请求支援。IMF预测,日本若以现有的债务增加速度持续下去,2016年的公共债务率将高达277%,日本将成为发达国家历史上财政状况最恶化的国家。

  虽然,日本国债的95%为国内银行及日本国民持有,长期金利也维持在比欧美诸国更低的水平运行。但日本财务省仍忧心重重地称:单靠国家和地方的政策经费无法消除财政不足,2011年度的财政不足达27万亿日元,财政不足为继续增加借贷埋下伏笔。

  三菱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武田洋子指出:“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名义成长率提高,税收增加,债务负担会得到缓和,但日本目前无法摆脱通货紧缩,财政状况的继续恶化恐怕将不可避免。”

  这与1月27日国际标普指数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从AA降至AA-时的解释如出一辙,标普称:日本的债务问题会继续受到国内通货紧缩的打压,而老龄化将使财政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同时不明朗的政治局面会削弱日本政府解决债务危机的能力。

  在日本国内,执政党与在野党就增加消费税的争议持续已久,但仍未见最终结论。而与此同时,高举“强大经济、强大财政、强大社保”的菅直人内阁则正面临地方首长及部分国会议员发起的倒阁危机。(蔡成平 发自日本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