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用工荒不等于缺人 也和缺德有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年一度用工荒,初七到正月十五是个季节性高潮,而今年似乎愈演愈烈。有分析说以前东南沿海的珠三角等地是农民工需求大户,如今随着经济发展,中西部地区加入了争抢农民工的行列,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用工荒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今天的《广州日报》说用工荒传递出“积极信号”,农民工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但是今天的《京华时报》却说,用工荒之下没有受益者,而是在传递产业结构之痛和教育不公之殇的“危险信号”。

  身处争议中心的农民工管不了积极抑或危险的文字游戏,他们只会奔着工资高、待遇好的地方去。例如《新京报》报道说,在很多地方遭遇用工荒的同时,北京职介部门监测到的来京农民工数量并未减少,而且呈现小幅增加的趋势。今年,北京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960元上调到1160元。多名求职者称,最低工资上涨刺激他们提前回京找工作。

  加快产业调整,把大量使用农民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当然是必要的,但是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诸多大城市,都显示保安、餐饮、家政、物流等职位需求量大——这一点和“产业结构之痛”关系不大吧?

  用工荒不能全靠产业升级来解决,因为它不仅仅是“缺人”的问题。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记者走访深圳多家人才市场,发现企业都说“最缺的是普工和服务员。”但是很多新生代打工者却说:“我不想做普工,希望找到技术高待遇好的工作。”而《华商晨报》也报道说,在建筑工地粘砖的工作一天能挣500到700元,但是年轻人嫌休息时间少、工作条件恶劣,根本不愿来。

  显然,所谓的用工荒,在一定程度上仅仅是指:想雇到“吃草挤奶”,住棚屋而且周末不休息的人,有了很大的难度。

  举例来说,很多农民工都是在建筑工地就业,而大多数工地的生存和工作环境,则是有目共睹的。

  但是在美国,建筑工一般都有自己的住处,每天工作8小时,早上来上班,下班走人,跟其他工薪族区别不大,而且周末节假日全休。有的建筑公司也会提供集体宿舍,其中空调、卫浴设施齐全。更重要的是,公司的安全防护管理严格,因工受伤可以得到高额赔偿。

  东南沿海的制造业赚了多少钱咱们说不准,但是随着一线城市房价飙升,开发商肯定赚得盆满钵满吧?那么,在烈日下攀爬脚手架的农民工分得了多少好处?福利是否有了改善?

  有媒体说:长久以来,数以百万的农民工为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却长期得不到足够的关怀。当出现了更多选择机会时,他们中的许多人便以毫不留恋的姿态迅速离开。

  所以,破解用工荒,或许不必谈什么经济理论,而只要拿出良心,从不再“缺德”做起。

  本报评论员 庞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