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冬麦旱情或被夸大 政府不会放纵粮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旱情或许并不严重,为赚补贴地方政府有夸大

  政府不会坐视粮价大幅上涨

  小麦价格最终是市场与政府博弈的结果

  中国北方冬麦区持续乾旱已成为中国政府以及国际粮食市场关注的重要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认为,乾旱问题或已被夸大,中国政府不会放纵粮价大幅上涨。

  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八个主产省冬麦受旱面积11,595万亩,严重受旱面积2,536万亩,受旱面积占八省冬麦面积42.4%,受旱面积继续扩大。

  长期来看,(中国)政府不可能让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中东已经出现国内粮食价格暴涨导致政府倒台。郑风田接受路透电话专访时表示。

  市场普遍担心粮价如果大幅上涨会导致今年的通胀问题变得更加难以控制,以至影响社会稳定。

  去年中国1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回落至4.6%,全年涨幅3.3%,略超年初目标。而路透调查显示1月CPI有望达到5.3%,今年通胀形势比去年要严峻得多。

  中国国务院周三常务会议决定,将再出台包括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等十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措施还包括扩大冬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范围,补助标准仍为每亩10元;并且实施冬小麦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补助,每亩补助10元。

  对此郑风田表示,政府会用补贴的方式把不让粮食上涨的部分给补回来。加上这两项,农民种粮的补贴已经达到每亩100块左右,会有一定刺激效应的。

  人民日报周四援引农业部有关负责人称,随着国务院再度出台十大措施扶持粮食生产,预计今年夏粮丰收仍有希望;而夏粮丰收对减轻今年通胀压力及稳定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

  春节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分别深入旱灾农村,与当地农民一起过年,显示对农业和当前旱情的重视。

  小麦价格:市场与政府博弈

  近期旱情加剧的消息已经导致春节後第一个交易日,国内外小麦期货大幅上涨。但郑风田认为,小麦和水稻是中国人民的两大口粮,政府断然不会允许口粮供应出问题,价格被炒作的。

  但今年如果国际小麦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话,国内收购商还是会通过各种方式把价格炒上去。他亦称。

  目前小麦价格上涨预期已非常强烈。全球小麦主产国美国、印度和中国,只有美国的小麦生产受到天气影响很小,印度的旱情甚至比中国还要严重。受此影响,美国芝加哥小麦期货在上日攀升至近30个月高点之後周三继续跳涨,中国郑商所强麦期货主力合约亦一度逼近涨停价位。

  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国政府稳定粮食生产,控制粮食价格除了稳定通胀预期外,也是政治稳定的要求。而对期货市场而言,每年青黄不接时都是炒作佳期,今年因为大旱的原因,炒风更盛。

  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亦称,小麦虽有涨价预期,但庞大的小麦库存对于稳定市场价格应该能起到积极作用。

  去年中国政府针对豆你玩、蒜你狠等小宗农产品炒作出台了多项行政措施,价格逐步得到控制。市场人士认为,炒作小麦这样的大盘股需要庞大资金,并且小麦有完善的国家储备可以平抑价格。唯需担心市场游资热衷于农产品的情况下,大旱造成的小麦减产预期,成为游资炒作的借口。

  旱情被夸大

  中国粮食统计系统的问题,可能使中国冬麦旱情有被夸大之嫌。

  前年华北也是大旱,最後公布的数据大部分小麦都是增产的。这暴露出中国的统计系统是有问题的。郑风田表示,地方官员在报产量评政绩的时候多报,报受灾面积领补贴的时候也多报。

  我们接触很多基层的官员,他们是不会把粮食的产量往下降的,基本上是每年一拍脑袋,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就是今年的产量。这样逐级统计上来的粮食数据肯定是增产的。

  但是如果领补贴的时候有另外一个报法,他们手里有几套数据。他续称。

  前年(2009年)中国冬麦受旱面积达1.41亿亩,农业部启动抗旱一级响应,并预估冬小麦减产七到九成。而最终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仍是略有增产。截至2010年,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粮食已经连续七年增产。

  郑风田讲到,去年中国西南大旱,贵州的旱情比云南严重,但云南政府喊得凶,中央给的补贴就比贵州多,因此贵州的农民很生气。现在各地政府在抢补贴的时候都很有手段。

  从今年的旱情严重程度来说,他并表示,目前的乾旱对小麦的影响仍难以估计,因冬季属于休眠期,有适当的降水即可;关键是成熟之前的灌浆阶段,只要那个时候有降水保证,小麦收成还是可期的。(完)

  来源:中国玉米市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