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债务问题短期无虞长期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刘春燕)日本日前又爆出国家债务总额创新高的消息。欧洲债务危机的迁延不禁让人们看待日本的眼光渐渐发生了变化,这个经济强国日益凸显的债务问题引起了各界的警觉和担心。

  债务缠身 负担沉重

  债务问题已成为日本经济生活中不可回避的一个严重问题。

  日本财务省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日本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负债总额已达919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3.4日元),创历史新高,如果平摊到每一个日本人头上,人均负债约722万日元,大大高于目前的人均年收入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说,如果加上地方政府的负债,日本2011年的公共债务总水平可能会达到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27.5%。如果这种入不敷出的赤字财政状况继续下去,再过五年,日本就可能陷入发达国家中财政最窘迫国的境地。

  鉴于日本现有国内政治环境不利于改革的实行,无法快速推出财政、税收、社会保障等一揽子改革措施,使日本尽快摆脱严重依赖发债的赤字财政,上月27日标准普尔已经把日本长期主权信用的评级从“AA”下调至“AA-”。

  增收无望 节支艰难

  对于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日本政府官员表示“虚心”接受。政府目前的打算是,2020财政年度前实现基本财政收支平衡。日本首相菅直人说,他将按照这一时间表,继续整顿财政。

  但日本财政目前的状况是增收无望、节支艰难。

  在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的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中,按照经济形势将会改善的乐观估计,当年度税收水平约为40.9万亿日元,比2010财年增加约3.5万亿日元收入。但与此同时,新发国债规模达44.3万亿日元,继上年度之后,再次超过税收水平。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上月24日在国会发表财政演说时对过度发行国债问题表示了担忧,认为依赖国债发行的财政运营模式势必将陷入困境,因此,改善财政是本届内阁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野田佳彦警告说,如果政府对新发国债规模超过税收水平的财政现状放任不管,日本在国际上的信用将受到损害。

  现实是,日本社会不断加重的老龄化和新出生人口下降的情况,使财政收入难以增加的同时开支却不断增加,社会保障面临的压力也日益加大。无论日本政界还是普通国民,都无法回避这样一个事实:财政、税收和社会保障制度都必须面临一场艰难痛苦的变革。

  短期无虞 长期堪忧

  关于日本政府负债严重的问题,经济界普遍的看法是日本短期无虞长期堪忧,因此各界更关注的是日本如何尽快推出强有力的改革方案。

  为什么日本如此负债沉重,而人们并不担心眼前会出事呢?

  这首先是因为,日本债务问题不同于希腊,国债资金筹措不受国际资本的影响或操纵。换言之,日本人借债借的是日本人自己的钱,不依赖国际社会的资金,与国际金融机构的直接信用关系非常小,日本90%到95%的国债由日本国内的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因此,日本政府能否如期偿还债务的问题,不会直接影响到国际金融机构的信用和运营,从而也不会引发地区性或国际金融体系的连锁反应。

  其次,日本国内剩余资金规模依旧庞大。虽然面临老龄化、人口下降等问题,日本国民个人资产余额扣除个人负债后依然高达1000万亿日元,按照政府目前的国债发行规模,至少可持续发行到2018年至2019年。与此同时,日本债券市场上的长期利率依然维持在1.3%左右的较低水平,这使日本发债的风险和成本都比较小。

  因此,目前的关键仍是:菅直人政府预计于今年夏天推出的一揽子改革方案能否顺利获得国会批准而尽快付诸实施。日本各界都希望,在真正的风险到来之前,日本政府年发债规模和总债务规模能够开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