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方担心中国稀土战略储备 智库呼吁立即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议员要提抗衡议案

  高级智库呼吁立即应对

  西方担心中国建“稀土战略储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 帆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本报记者 张 旺

  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称,中国正在悄悄建立自己的稀土战略储备,此举必将影响全球稀土价格及供应量。这一消息迅速被西方媒体转载,引起一些人对中国“垄断”稀土的担忧。美国有议员表示,将向国会提出法案,要求美国军方“持有一定数量的稀土”。中美经济学会理事何伟文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国家进行稀土战略储备是很正常的事,就好像储备石油一样,是一个国家自身的需要。“一些西方媒体指责中国垄断稀土是毫无根据的。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没有能力,也没有打算去操纵稀土价格”。

  《华尔街日报》爆料称,尽管中国筹建稀土矿产战略储备计划的详情尚未公开,但其轮廓已经出现在中国政府机关、国有企业近期的表态和官方媒体的报道之中。“这些报道称,中国最近在内蒙古建的稀土储备设施,能容纳比去年出口总量3.98万吨更多的稀土”。《华尔街日报》由此推断,中国正在积累稀土金属战略储备,此举将令中国“已经占据支配地位的稀土行业拥有影响全球价格与供应的更大实力”。

  报道援引“行业观察者”的话称,如果中国的储备措施导致出口进一步缩紧,外资将更为不满。一些国家的政府已经威胁说要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中国近些年扩大了大宗商品储备的种类。分析师认为,中国似乎是在积极管理这些大宗商品,但透明度很低,有时候目的好像就是为了影响市场价格”。美国西雅图律师迪金森认为,“储备稀土让中国陷入更加不利的境地”。

  中国“储备稀土”的消息令一些西方人士很紧张。美国科罗拉多州共和党众议员科夫曼指责中国在稀土问题上是“不可靠的贸易伙伴”,并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内提出一项法案———要求美国军方持有一定数量的稀土,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数量。科夫曼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这项立法的目的是要在美国建立一个有竞争力的供应链,这个供应链可能包括强制建立稀土储备以及为何时进行储备规定条件。

  美国智库“美国安全计划”7日也出台报告,建议美国在稀土开采和处理能力扩大之前储备稀土,因为这是“防备未来稀土短缺的最佳方法之一”。该智库称,尽管美军对稀土的需求只占全美需求的5%,但在生产一些最强有力的武器时却“完全依赖”中国。该智库成员包括美军退役官员以及专门从事防务政策研究的前参议员盖利·哈特和参议员约翰·克里。

  除《华尔街日报》外,美国《纽约时报》和《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媒体也热炒中国稀土储备话题,称“稀土是一场与中国的博弈”,是继人民币汇率的“货币战”后,西方与中国的“另一场战争”。

  中国储备稀土的消息也令欧洲十分紧张。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中国储备稀土的计划一年前就开始了。中国已建成6个稀土储备库,最小储量达6000吨。此类设施至少有10个,稀土储备量或在10万吨以上。

  德国《金融时报》9日以“中国囤积稀土”为题称,中国将建立一个稀土战略储备,这将令中国在与美国等国家的贸易争端中获得“新武器”。德国《证券快讯》称,中国的稀土战略储备消息让全球工业“震惊”。德国《焦点》周刊9日称,中国的稀土管理走向“第二阶段”———中国将建立一个令人垂涎的商品战略储备。全球超过95%的稀土出口来自中国。“西方工业化国家多次指责中国人为减少稀土供应。这次中国的举动将再次引发与这些国家的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