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农民工工资清欠不该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廖音

  年年要打工,年年有欠薪。农民工工资清欠成了当前中国一个老大难问题,但并非没有办法解决。据本刊记者日前在沪浙等地调研,只要政府功夫做到家,农民工工资并不难落袋。

  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多为中小企业,需要广布触角,才能随时掌握欠薪动态。上海将全市划分为900多个“网格”,建立起一支2600余人的劳动保障监察协管队伍,各自对分管区域的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动态摸排,以便在第一时间发现拖欠工资问题。

  浙江也有107个市、县建立覆盖城乡的定位、定人、定责的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全省93.7%的地区基本实现“多点投诉、统一受理、分片处理”目标,预计今年实现全省覆盖。

  过去大量欠薪事件,因程序复杂,多头管理等,许多农民工走上漫漫讨薪路,维权成本很大。因此,发现问题之后,还需要快速解决,以免欠薪企业隐藏、逃遁,以保农民工正常生活能够维系。上海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与公安局110应急指挥中心建立起应急联动机制,实行“365天监察无休”,以最快速度处置农民工欠薪案件。加上工会、法院等多方合作,当地已对农民工欠薪争议建立起快立、快审、快调、快裁的特殊处理机制。

  对欠薪单位追缴不及的情况难免出现,这就需要政府来托底。上海建立了专门用于保障劳动者工资支付的小企业欠薪保障金制度,并将审核权限和保障金下放到区县;还通过政府欠薪保障垫付的方式进行应急。浙江除建立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外,针对企业主欠薪逃匿或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导致被拖欠职工生活困难的情况,所有县级以上政府都从财政拨款100万元建立政府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

  以前农民工讨薪往往取证不易,浙江实行的农民工考勤卡制度值得借鉴。卡上记录工作时间、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情况等内容,如果用人单位拖欠工资,记工考勤卡就成了农民工维权的“护身符”。

  对欠薪企业,需有相应惩戒方能以绝来者。如浙江等地强化劳动保障诚信机制,利用诚信档案定级结果,实施分类监管,对诚信企业予以奖励,对失信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企业有严重拖欠工资等行为,建设、交通和人民银行等纷纷采取限制招投标、降低资质、停止信贷等方式,提高其违法成本。

  上述措施收效明显,上海去年的欠薪案件同比减少三分之一,浙江的相关案件也实现五年连续下降。正所谓,非不能也,是不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