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轮加息窗口开启 股市楼市忐忑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

  编者按:在四个月内3次加息后,没有人再怀疑中国新一轮的加息窗口已经开启。尽管加息的指向是通胀甚至也包括房地产调控,但对资金最为敏感的股市而言,加息绝对算不上好事情。从众多机构和专家的分析看,今年上半年股市和楼市在新一轮加息窗口开启背景的影响下,忐忑应对将是主旋律。

  新一轮加息窗口开启

  货币政策组合拳上半年将频出

  在四个月内3次加息后,没有人再怀疑中国新一轮的加息窗口已经开启。尽管2月9日的加息已经让1年期基准利率回复到了应对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通胀预期、流动性以及房价这三个互相纠结的因素决定了至少在上半年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拳将频频出招,以应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周五出版的中国《金融时报》专栏中表示,中国今年利率工具的使用会非常谨慎,即使加息,次数也会相对有限。但他强调,2011年第一季度可能将会是政策调整与出台的密集时期,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及汇率都可能进行调整。他预计,2011年人民币汇率调整的空间预计会高于2010年。

  央行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1年要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要把控制物价较快上涨放在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考虑前期货币存量增长较快的潜在风险和逆周期调节需要,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保持合理适度的利率水平为稳定价格总水平、管理通胀预期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央行表示。

  “随着经济的持续、较快回升,我国出现了通胀预期加大、通胀压力上升等问题。美国等主要经济体持续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又使国际流动性溢出效应更加明显,进一步加剧了输入性通胀压力。”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他强调,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转为稳健,应对通货膨胀问题还有一些其他政策。央行将把通货膨胀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但这需要时间。央行不排除任何一种货币政策可能性。

  经济学者马光远表示,央行果断加息,一方面显示对未来物价形势的重视,另一方面,通过选择加息,向外界透露出兔年央行依旧会将信贷控制和物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本轮加息的力度选择依然是0.25个百分点,幅度并不大,但选择的时机非常果断,表明央行今年抗通胀的底气很足,通过本次加息,已经在宣布,中国的货币政策将进入从紧和加息的周期。他强调,央行在对抗物价过快上涨、收紧货币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信贷资源的配置和投放的领域,确保信贷流向中小企业和形势不容乐观的农业领域。同时,在政策的选择上要注意利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但从目前来看,加息依然是最有效的选择。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从加息的影响看,利率提高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也将抑制企业投资需求。由于整个上半年都面临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因此加息趋势仍将持续,预计上半年仍将有两次加息。该行判断,下次加息窗口将在全国两会结束且2月份CPI数据公布前后。

  投资银行高盛2月9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央行特意选在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加息,反映出央行控制通胀预期的决心,实际上是新一轮加息窗口的开启。报告称,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从紧缩力度上来说仍明显不足,而更多是发挥紧缩的信号作用。预计政府将采取多种政策手段来控制通胀,包括进一步加息以及可能略微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等,并且仍将主要依赖于量化措施。

  申万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此次加息后短期内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考虑到要抑制商业银行的信贷冲动、回笼春节前投放的流动性,如果不能通过央票进行调控的话,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或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的可能仍然很大。另外,年内中国还将加息两次。由于加息的时间点主要是控制通胀,根据申万对通胀率前高后稳的预测,加息时间窗口将主要在上半年。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则认为,2月9日的加息体现了央行渐进式调节的步骤。他表示,央行此次加息主要是为了调整通胀预期,央行政策调整会对市场影响有所把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会和加息等政策根据市场情况灵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