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面通胀风险助黄金摆脱低位 初步目标1378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金价在过去两周摆脱了年初以来的低迷走势,从近四个月低位1308美元大幅扬升,并在本周攀升到1367美元。国际金价逆转此前跌势的最主要因素在于全面性通胀风险的加剧和随之而来的市场避险操作。

  对于通胀前景来看,目前最大的分歧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否存在提前退出的可能,这个过程带来的流动性变化将与全球性通胀前景密切相关。对于美国经济来看,好转趋势已经明朗。在中国春节假期期间,最为市场关注的是2011年美国第一次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让市场颇感惊讶的是失业率出现大幅好转。美国1月失业率大幅下降至9.0%,创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为连续第2个月下降,原来预计为9.5%。失业率的大幅下滑令市场对于美国总体劳动力市场给出正面看法。

  但就在市场怀疑美联储可能提前退出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强调,尽管美国失业率出现下降的可喜迹象,但经济状况仍过于疲弱,无法让美联储决策者撤回大规模货币刺激举措。这就显著地缓和了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并成为通胀风险抬头的重要信号,本周美国2年期公债收益率从节前的0.54%攀升到0.8%, 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也从节前的3.3%攀升至3.63%。凸显通胀疑虑,而从美国实质而言,在七大工业国中至今保持了较低的通胀水平。

  与此前新兴市场通胀严峻不同,目前通胀风险正在向欧洲、美国扩散。中国在本周的加息无疑是预料中的常态,随着欧元区、英国、加拿大、美国也将目光锁定于通胀风险之际,黄金的支撑力量将得以强化。

  前期因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的好转,导致避险情绪回落的影响已经被市场逐步消化。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譬如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其不断地减仓行为,其2月9日止的黄金持仓量降至1226。而这已经构成了其八个月来的最低位。其进一步减仓的动能已经削弱,而伴随通胀风险的全面抬头, ETF的减仓冲动将得到遏制。

  金价短期内存在继续上行可能,更大的空间需要突破1370-1380区间再说。这之前需要进一步蓄积力量。日线图上,黄金MACD指标在低位形成金叉,均线系统出现上行, SAR指标持续回升,表明金价在突破前期下跌趋势线1335美元后,正形成趋势性扭转,上行走势将受到新的趋势线支撑。初步目标指向1378美元。而买入纸黄金的合适价格则可能出现在1345美元附近。(银行分析师 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