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致预期: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325.37亿元 信贷再次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1日,《证券市场周刊》由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水晶球中国宏观经济1月一致预期”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平均值为11325.37亿元,低于2010年1月份的1.39万亿元。

  调查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额预期最高值为13500亿元,最低值为7000亿元,预期中值为12000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807亿元,2010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5万亿元,超过7.5万亿元的调控目标。

  高盛资深亚洲经济学家乔虹表示,尽管有媒体报告1月新增信贷已突破1.2万亿元,但据高盛对商业银行的调研显示,1月份临近月底时部分商业银行在央行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机制等压力下,通过不给即将到期贷款办理延期的方式压缩了放贷规模,1月新增信贷约1.1万亿元。另外,鉴于过去几个月通胀率和外需增长均高于预期,1月份信贷扩张仍然过快。预计未来数月政府需要而且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控制放贷,而这将有助于降低通胀。

  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当前实体经济需求强劲,而企业一般在年初提出资金需求、银行也倾向于“早放贷、早收益”,加上2010年底遗留的信贷需求在2011年初集中投放,新增信贷往往在年初大幅增加。

  他预计,新增信贷会在2、3月份逐步回落。而且监管部门加大管控力度,以及在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下银行避免“被差别化对待”,也将会导致未来信贷增长回落。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虽然2010 年12月和2011年1月份央行连续出台了价格和数量型的紧缩政策,但商业银行的年初放贷冲动,具有季节性的特征,1 月份信贷增长冲高不可避免。

  他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多的服从经济结构调整而非总量控制的目标;在货币控制手段的选择方面,信贷控制和利率调整将成主要工具。由于货币总量增速仍然较快,实体经济中的流动性水平仍然充裕;政策收紧更多地冲击是体现在心理层面上,资本市场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一些。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美银美林证券、法国巴黎证券、渣打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中金公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600999.SH)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