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致预期:1月CPI同比上涨5.3%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2日,《证券市场周刊》由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水晶球中国宏观经济1月一致预期”显示,1月份CPI同比涨幅的均值为5.3%,较上年度12月份CPI的4.6%有0.7个百分点的上升。

  调查显示,1月份CPI同比增速最大值为6%,最小值为4.9%,预期中值为5.3%。

  机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节日效应是CPI在一月份上涨的原因之一,并对一季度的CPI继续看涨。

  宏源证券(000562.SZ)的宏观分析师蔡笑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1月CPI创新高主要是由于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高企,这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的叠加:一是春节因素的助推。再有就是恶劣天气的“贡献”。

  他进一步解释说,1月份临近春节,农产品需求较为旺盛,食用农产品价格被进一步推高。而蔬菜价格的反弹则是食用农产品价格高涨的主要原因。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份蔬菜价格平均每周环比涨幅达到7.8%。另一方面,1月、南方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相关食用农产品生产和运输受到影响,导致相关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在这两个因素的推动下,1月份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连续四周上涨。

  蔡笑表示,展望今后几个月的CPI走势,通胀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是一季度翘尾因素在全年处于高位,二是近期北方大旱等恶劣天气或将令未来数月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保持高位,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导致输入型通胀因素仍将存在。

  而金鹏期货的宏观分析师张晓磊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由于货币政策在收紧,会使物价上涨速度减缓,因此,尽管对一季度的CPI仍持看涨态度,但是涨幅会比较缓慢。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预计一季度的CPI将比较高,坐五望六。这种情况下,央行很可能会在上半年再次加息两次,使负利率的情况有所缓解,但可能无法根本性改变负利率的现实。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美银美林证券、法国巴黎证券、渣打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中金公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600999.SH)、宏源证券(000562.SZ)、渤海证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