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酒板块:估值重现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酿酒行业整体产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行业景气度高企。白酒行业产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啤酒、葡萄酒行业去年12月产量小幅增长,黄酒行业增速有所回升。白酒行业去年12月产量增速依然较高,全年累计增速超过2009年同期2.9个百分点,产量创出新高。葡萄酒行业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原因,去年12月仅增长5.30%,全年增速为12.50%,略低于预期。虽然高端白酒终端价格在去年12月出现大幅上涨后,今年1月的监测数据有所回落,但茅台等厂家陆续宣布限价令初见成效,考虑到下游消费需求依然旺盛,2011年高端白酒价格仍有望保持上涨趋势。

  从以上的数据来看,酿酒行业整体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产量增速稳定,景气度高企,而且预计2011年白酒、葡萄酒行业仍有望继续保持量价齐升态势。但酿酒类股票的股价却在去年12月遭遇了一场暴风雪,板块指数跌幅达到17.66%,部分股票如山西汾酒、酒鬼酒、沱牌曲酒等跌幅更是超过30%,老白干酒、古越龙山跌幅在25%以上,而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仅为7.77%。股价与基本面背驰,原因在哪里?

  根据基金披露的2010年基金年报显示,以往受机构青睐的白酒类股票受到了大面积减持。为何基金经理们纷纷倒戈相向呢?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第一,白酒类股票经过半年多的连续上涨之后,估值普遍处于高位,从估值角度来说失去了吸引力;第二,食品饮料超配比例在基金仓位中较高,在市场方向不明朗时容易遭受调仓压力。

  很显然,估值偏高、基金调仓是导致白酒类个股下跌的主要原因,而目前股价经历了20%甚至30%以上的深幅调整后,目前酿酒板块相对大盘估值溢价处于历史低位,若考虑2011年行业整体的成长性,目前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偏低,随着业绩预期的逐步兑现,未来估值回升的空间较大,基金等机构也有在低位重新回补仓位的可能。近期大盘逐步回升,超跌的板块个股纷纷展开反弹行情,同属于大消费板块的汽车股也借年报业绩的良好预期强劲反弹,白酒类个股情况与汽车股非常类似,操作上可关注估值相对偏低,业绩增长预期明确,未来有望保持量价齐升的高端白酒行业公司,如贵州茅台、古越龙山、金种子酒、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  (东方证券 邓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