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出台 抑制银信合作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监会对不同监管评级的信托公司实施不同的风险资本计算标准,差别化风险系数确定,对净资本管理制度进行实质性推动

  【《财经》记者 明了】继2010年8月公布《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之后,近日,银监会印发《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发【2011】11号),对信托公司净资本、风险资本计算标准和监管指标作出了明确规定。

  同时随通知下发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表、信托公司风险资本计算表以及信托公司净资本风险控制指标监管报表。

  “这意味着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制度在操作层面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一位信托业人士告诉记者。

  《通知》规定,银监会将对不同监管评级信托公司实施不同风险资本计算标准,评级结果为3级及以下的信托公司风险资本计算系数为标准系数,而评级结果为1级和2级的信托公司风险资本计算系数在标准系数基础上会下浮20%。

  “信托行业发展一直良莠不齐,实施分类监管,更符合行业的现实情况。对净资本状况好和综合评级高的公司,也会给予更多创新与发展的空间。”该人士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通知》还对融资类和投资类业务的信托产品、TOT产品、信托受益权投资产品、银信理财产品、关联交易产品等在计算风险资本时作出了相关规定。

  《通知》同时明确了计算净资本和风险资本时各项业务的风险系数,采取差异化标准,目前信托公司三大业务——固有业务、信托业务和其他业务的风险系数均不相同。

  “风险系数的高低与政策是否鼓励有关。”该人士告诉记者。银信合作当前受到严格控制,其结果是,包括银信合作业务的集合类信托各项风险指数均高于不含银信合作的单一类业务。

  而此前备受关注的保障房类房地产信托也有所体现。受银监会支持的公租房及廉租房信托融资风险系数就比其他房地产信托融资风险系数较低,单一类融资业务中公租房及廉租房融资风险系数为0.5%,其他房地产融资为1%。集合类融资业务中公租房及廉租房融资风险系数为1%,其他房地产融资则为3%。

  此前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2亿元,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通知》要求求各信托公司净资本需于2011年12月31日之前达标,否则立即暂停其信托业务,并追究高管责任。这对信托公司净资本形成硬约束,信托公司对资本金的需求进一步上升。